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电影撤档太随意不可取 丢了面子也输了里子

2024-02-20 15:50:42      来源:北京日报

2024年电影春节档收官前,《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黄貔:天降财神猫》《八戒之天蓬下界》等4部影片最终宣布退出春节档的消息引起热议。

排片少、票房低,是这4部影片在上映数天后选择撤档的主要原因。2月14日,《我们一起摇太阳》宣布撤档时,累计票房还不到9000万元。2月17日,《红毯先生》在春节档最后一天宣布撤档,累计票房甚至还不如《我们一起摇太阳》。至于《黄貔:天降财神猫》《八戒之天蓬下界》这两部动画电影,本身并不是业内关注的重点作品,上映后几乎没啥存在感。

当初4部影片选择进军春节档,自然是看中了这个档期巨大的市场空间。作为国内全年最重要的档期,春节档的票房爆发力惊人,单日票房可以连续几天突破10亿元。就往年春节档票房来看,哪怕做不到前几名“有肉吃”,后几名也能“喝到汤”。然而今年春节档的情况变了,赢家通吃的马太效应空前强烈。2月14日,这4部影片的总排片还不到9%。没有排片就意味着没有票房,4部作品的如意算盘彻底打空,连汤也没喝上。

对于《红毯先生》《我们一起摇太阳》这两部影片的票房失利和最终撤档,业内多表示遗憾和理解。主要原因在于,两部影片的质量还不错,可惜宣发上出现了重大失误,不该来春节档。《红毯先生》是导演宁浩携手主演刘德华的新作,用优雅喜剧讽刺演艺圈百态,偏文艺的风格在商业上的确不讨巧。《我们一起摇太阳》是导演韩延“生命三部曲”最终章,讲述两个年轻重病患者的互相救赎和治愈,虽然加入了不少喜剧元素,但和春节档喜庆热闹的氛围不太契合,不少观众对这样的“绝症题材”天然有抵触心理。

然而问题在于,当初定档是自己选的,这会儿打不过别人,就宣布“跑路”,是不是也太随意了?今年春节档开始时共有8部新片上映,结束时只剩下4部,听起来不太体面,对市场秩序也的确有一定干扰。对片方来说,这一轮上映的宣发费打了水漂,无数从业者的心血白白浪费;对市场而言,频繁跳档对后续档期的新片可能造成干扰,影响市场公平。

中国电影产业处于高速发展中,不断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新环境,“四片撤档”现象出现后,会促使相关主管部门去研究和总结,特别是发行相关部门,也许会出台一些应对政策或规定,让市场变得更规范。

对从业者来说,为新片选档期既要慎重,更要专业,一味追求大档期、热门档期,并不可取。打不赢就跑,既丢了面子,也输了里子。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英国艺术家拉奎尔·扎菲在过去五年里,持续地在全世界各地的剧场里,和普通人分享“因身体原因而不得不在公共空间里休息”的故事。艺术家带领着观众,既是分享者也是表演者...
2024-03-15 14:33:54
近日,“横店一栋楼半年创作超千个微短剧”“爆款短剧编剧月入超10万”等词条频频冲上热搜,让微短剧再次受到关注,甚至成为“暴富神话”。记者调查发现,在流量与收益井喷...
2024-03-15 14:33:22
吉祥九色鹿“踏足”游戏世界,舞狮技艺“披上”霓虹光焰,传统文化在当代熠熠生辉。近日,“循光入画,遇见敦煌”《光·遇》遇见九色鹿主题特展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让观...
2024-03-15 14:32:54
国风动画凭借质量、口碑和影响力迅速崛起,既为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气,又为文艺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近推出的AI动画片《千秋诗颂》,综合运用可控...
2024-03-15 14:32:21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4年春节档,对于不少人来说,影视佳作除了影院里的贺岁大片,手机小屏幕上热播的微短剧同样不遑多让。截至3月初,仅抖音平台上就有8部微短剧播放量过亿,...
2024-03-14 12: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