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演唱会市场乱象:黄牛肆虐 市场回暖观众心寒

2023-11-29 17:46:54      来源:上游新闻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一名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被分在V6区落座。“那个舞台是凹进去的,两边各自加了两块大屏幕,我们两边V5、V6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大屏幕仰着头看,有很多歌迷说看完之后都去按摩了。”其称,主办方事先并没有告知他们V5区和V6区会有被遮挡视线的风险。

这并不是今年来第一起因为观看位置有遮挡而引发投诉的演唱会,在此之前,梁静茹演唱会上海站“柱子票”也曾引发舆论关注。随着今年演唱会市场的井喷式复苏,高价票、黄牛票、“柱子”票等老问题持续出现,而随着演唱会的“市场下沉”,一些在三四线城市举办的演唱会一些乱象也开始显现。

2023年演出市场呈井喷态势

据报道,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总票房同比翻了近七倍。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总场次为19.33万场,总票房为167.93亿元,同比增长673.5%。复苏与增长成为了线下演出市场的核心关键词。克劳锐关于2023年线下音乐演出经济发展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2月到3月,大麦网日活跃用户数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74%,超2022年同期4倍,创五年新高。同期,大麦销售演出达4.7万场,是2019年的3倍,平台票房规模和购票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27%、87%,线下音乐演出票房高幅增长。

另据媒体报道,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暨第二十八届长三角演出交易会开幕式现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刘克智在开幕式致辞中分享了相关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达到了34.24万场,同比增长278.76%;演出票房收入达到了315.4亿元,同比增长453.74%;观众人数1亿1105万人次,同比增长532.6%,呈现出全国演出行业巨大的市场活力。然而随着演出市场的复苏,其中的重要细分市场演唱会市场高价票、黄牛票、“柱子”票等老问题持续出现,而随着演唱会的“市场下沉”,一些在三四线城市举办的演唱会一些乱象也开始显现。

大型演唱会一票难求“货不对板”

经预热一个多月后,7月21晚,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正式官宣。当日下午,“TFBOYS官博在线”词条就已登上微博热搜。演唱会官宣后不久,第一排的门票就被“黄牛”标价至20万一张,第二、第三排也要15万元一张。

据多位“黄牛”介绍,相比天价邀请函,代拍是买到TFBOYS演唱会门票最为划算的方式。一位“黄牛”的代拍费用表显示,一张TFBOYS演唱会最高价位2013元的门票代拍费用超过7000元,而票面价值806元的门票,代拍费用也要3000元以上。抢票前夜,不少黄牛明确表示接单已经饱和、停止接单,“今晚过后你给一万代抢费我也接不了,坑位有限。”据报道,有大学生组成几百人的“黄牛”团体,接了50余单,找程序员写抢票程序花了3000元,准备机器和人工双渠道抢票。有黄牛甚至因抢手不够招起了临时兼职抢手,2013元票价抢成功就有3500元佣金,平均4-5个人抢一张票。

而与伍佰演唱会情况类似,据此前消息,有观众反映:自己花千元购买梁静茹上海演唱会的门票,到场后发现,视野被舞台四周的立柱遮挡,看歌手成了看柱子。

据报道,上海市民张女士5月20号演唱会现场拍摄的画面显示,她购买的二层看台价值1299元的票面,座位正前方的柱子恰好挡住了歌手。无独有偶,购买了999元票面的刘先生也碰到了类似情况。网络上,关于两场梁静茹上海场演唱会柱子遮挡视线的话题引发热议,几百名有相同遭遇的消费者发起维权。据报道,大麦网已与项目主办方沟通此事;演唱会主办方上海魔方泛文化演艺有限公司表示售票阶段,他们不知道舞台设计会有四根柱子;徐汇区消保委已介入,并约谈该公司,后续将督促制定处置方案。

11月15日,针对梁静茹演唱会上海站“柱子票”相关情况诉讼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梅陇法庭一审开庭,共9名观众分别向演唱会主办方上海魔方泛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法院对9起诉讼进行合并审理,尚未宣判。据报道,就演唱会纠纷问题,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统计,2023年以来,演唱会成为了消费的新热点,由此造成了演唱会相关投诉的增加,全市消保委共受理演唱会相关消费投诉超过7000件,其中包括了由于消费者座位视线受遮挡所引发的群体性投诉。因经营者与消费者对损害后果与赔偿责任难以达成共识,导致有关演唱会视线遮挡的投诉多发,聚集度高。

如同是针对梁静茹演唱会“柱子票”的回应,此前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呼和浩特站官宣开演,官方售票渠道猫眼票务中出现一条《特价票公告》。8月14日,本次演唱会的主办方山西星台光影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广大歌迷需求,让更多歌迷可以现场感受“周杰伦嘉年华演唱会”呼和浩特站的欢乐氛围,减少演唱会场外拥堵,主办单位经与各方协调、争取,将因音控台遮挡区域视线不良的座位,进行特价折扣销售。主办方还在公告中声明,此区域座位有不同程度的遮挡,无法完全看到舞台全部,音控台后设立大屏幕方便观众观看,特价票购买后不退不换。引起观众热议的是,虽说是遮挡票,但还分了梯级价位,一共分成600元、500元、300元三个档位。“万万没想到这还要分档位?”有歌迷吐槽道。

“柱子票”“墙根票”如何维权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明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及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且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观众在购票时有权知悉所选座次所能获得服务的真实情况。如售票和主办方事先未对视线被遮挡的座位以标注、降价等方式进行区分,消费者可以基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行合理维权。

但张明也坦言,目前歌迷维权成本过高。虽然演唱会门票价格可能高达数千元,但从诉讼的角度看,金额还是很小的。诉讼本身通常需要委托律师,还需要很长的周期,成本很高,因此基本不会有人选择到法院通过诉讼维权。一般只能选择协商、求助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或者向行政监管部门投诉。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享受完整的视听体验,是演唱会购票者主要的权利,也是主办方应尽的主要义务,因现场演出设备出现故障,导致观众听不清声音,或者因遮挡物而看不到演出等情况,属于主办方提供的服务具有瑕疵,消费者可以要求主办方退票或者退回部分费用。

付建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消费者可以和主办方沟通提出补偿或退票要求,如果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举报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针对演唱会门票普遍售出不退的规定,付建认为,演唱会购票协议属于格式条款,而一经售出不能退换则是排除了消费者主要的权利,根据《民法典》规定,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是无效的,且《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中演唱会门票并非不可退换的商品。平台单方限制消费者的退票和换票权益,属于加重对方责任的情形,很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条款。但考虑到演唱会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临近演出退票很可能会影响二次销售,因此,对退票作出限制性规定也是合乎情理。

中消协也建议,相关演出票务平台和主办方应该站在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角度,思考如何更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和提高消费体验,基于公平原则合理制定退换票规则并向消费者公示,保证消费者在购票前充分知情和主动确认。如果推出“不退不换”的门票,应当同时推出可退换门票,并设置合理价格供消费者自主选择和公平交易。

9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规范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其中要求,演出举办单位应当建立大型演出活动退票机制,设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费标准,保障购票人的正当退票权利。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核心阅读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富矿,凭借多样的风格、新颖的故事、昂扬的基调受到观众欢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
2023-12-01 12:32:50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