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 前十名均为国产片

2023-11-14 13:05:46      来源:中国电影报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中外影片票房过亿的55部(年内上映新片),其中票房过十亿的11部。这是疫情以来全国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2017年11月20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500亿元,历时324天;

2018年10月4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500亿元,历时277天;

2019年10月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500亿元,历时276天;

今天,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重回500亿元。

令学界欣喜的是,“从创作上看,各大档期影片分布更加均匀,尤其是腰部电影比往年更加有力;从消费上看,影院观影依旧是观众非常重要的文化选择。电影市场正在强劲有力的复苏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

令业界激动的是,“疫情三年后再度重返500亿之上,让人看到电影市场未来完全恢复、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高兴地表示。

令观众兴奋的是,“尊重观众的、好看的影片越来越多,最关键的是,未来还有很多待上映的影片非常吸引人,这和前几年完全不一样,希望能够早点在影院看到新片上映。”观众陈女士感慨道。

时隔三年,重返500亿元高位

今年,电影市场开局表现就十分亮眼。

1月31日18时,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100亿纪录,为电影市场的强劲复苏吹响了号角。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春节档多部新片的上映,成为助推市场的主要力量,最终春节档产出67.58亿元票房,居历史第二。

5月7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较去年提前83天,2022年直到7月29日才突破这一数据。五一档(4月29日至5月3日)五天票房15.19亿元,仅次于2019年和2021年同期。值得一提的是,《保你平安》《回廊亭》《铃芽之旅》等中外影片在传统淡季的上映,也取得了较为亮眼的票房成绩,同时接棒了将要下映的春节档影片。

7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300亿元,已超越2022年全年票房。突破300亿的时间点较2021年(7月24日) 提前了10天。尤其是进入暑期档以来,《消失的她》《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等影片连续引发观影热潮。此时,暑期档将将过半,后半场又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8月18日11时许,2023年全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400亿元(含预售),距7月14日突破300亿元的时间,仅过去35天。在这35天里,《封神:朝歌风云》《热烈》《孤注一掷》等影片的接连上映,让电影市场热度持续高涨,一路狂飙的暑期档揽收206.19亿元,这也是暑期档首次突破200亿元,创造了新的票房纪录。

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达500亿,接下来还有《热搜》《涉过愤怒的海》《爆裂点》《三大队》《潜行》《金手指》《年会不能停!》《刀尖》《星愿》《旺卡》等国内外新片入市。多位市场人士估计,今年总票房有望冲击550亿元,接近2017年的最终成绩。

这一系列数据、电影院人头攒动的火热局面和电影新项目的不断涌现,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

国产影片频频“破圈”

500亿票房的实现,离不开优质影片的持续供给。据本报统计,截至11月13日,2023年共有55部影片票房过亿(年内上映新片),其中国产片37部。

票房前十名影片中,全部由国产片承包,分别为《满江红》《流浪地球2》《孤注一掷》《消失的她》《封神:朝歌风云》《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熊出没·伴我“熊芯”》《坚如磐石》《人生路不熟》,这十部影片票房均超过10亿元。

“破圈”不仅体现在票房上,更隐藏在人次中。金鸡电影论坛与灯塔专业版日前联合发布的《2023电影市场与观众调研报告》称,截至10月17日,全国观影人数达11.4人次,经估算,当前的观影人口约为4.7亿人,到年底有望超过2019年的5.3亿人。从人均数据来看,截止到10月17日,国内人均观影频次为2.42次,已超过2020年-2022年的水平,这三年的数据分别为1.96次、2.34次、1.96次。

更令人欣喜的是,国产电影也纷纷在海外“破圈”。《流浪地球2》已先后在海外39个国家和地区上映,海外票房超1亿元;《无名》先是在北美扩映,后又打破了泰国华语电影20年的票房纪录,不过随后同为王一博主演的暑期档电影《热烈》在泰国上映后,又刷新了《无名》的纪录,成为近三年中国电影在泰国的票房冠军;暑期档电影《封神:朝歌风云》也乘势“出海”,在威尼斯电影节放映后,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海外地区定档上映,开启全球公映计划;《孤注一掷》于8月31日在马来西亚陆续开启超前点映,仅仅4天时间,电影票房已经突破了501万令吉,观影人次超过了25.3万人次,这一成绩超越了曾经在马来西亚上映的电影《战狼2》的最佳表现。

观众对国产影片愈发满意。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长1.8分;“五一”档电影观众满意度得分83.3分,为近年来同期调查的春季及“五一”档期满意度最高值;暑期档电影观众满意度得分84.5分,较“五一”档增长1.2分,调查的13部影片悉数进入“满意”区间(≥80分),有6部影片满意度超84分,数量及占比居历年同期之最;中秋、国庆档5部重点影片均获得观众“满意”评价(≥80分),其中3部影片满意度超83分,比2022年同期多1部。

在优质影片与观众热情的“双向奔赴”中,中国电影市场再次用实力证明了它的潜力和可能。

新项目新赛道再掀波澜

从今年的整体情况而言,是电影市场迅速回暖的一年,目前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庆贺,同时也砥砺我们再出发。推动中国电影可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电影人和广大观众的共同期许。为更多中小成本电影开辟“新赛道”、创作更多新鲜优质的电影项目,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潜在的可能。

电影发行模式的改革已成现实。10月26日,在第二十四届全国电影推介会暨第一届全国电影交易会上,24部影片片方代表与院线代表完成分线发行签约仪式,这对健全现代化电影市场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给未来的中国电影健康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新赛道”搭建的同时,新的电影项目也备受关注。在第二十四届全国电影推介会上,推介影片数量超160部。不仅有《人民万岁》《非诚勿扰3》《只此青绿》《危机航线》《援军明日到达》《敦煌英雄》《热辣滚烫》等备受期待的国产影片,还有《心愿房间》《八十天环游地球》《白鸟:奇迹》《冰雪女王5:融冰之战》《红猪》等引进片。

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多家头部影业公司还发布了最新片单,让观众了解到近百部新片的进度。其中,部分影片已定档今年上映,包括海清的《我本是高山》,张译的《刀尖》《三大队》,刘德华的《潜行》等。

另外,还有众多项目首次公布,如陈可辛执导、章子怡主演的《酱园弄》,高概念科幻片《群星闪耀时》,翻拍日本电影《花束般的恋爱》等等。这些备受关注的影片在还未正式定档之前就引发了观众的关注和期待,昭示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
充满未来感的大型人偶、琳琅满目的食肆、路灯广告牌上挂着最新演出海报刚过去的周末,开心麻花位于五角场合生汇城市集市的新演艺空间聚集体正式亮相,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
2023-12-12 11:31:31
核心阅读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富矿,凭借多样的风格、新颖的故事、昂扬的基调受到观众欢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
2023-12-01 12: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