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开电视变回“老样子” 要为用户提供便捷体验

2023-11-29 17:46:17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入突出直播频道的交互主页”两种“开机模式”选项,系统默认设置应为“开机进入全屏直播”。

打开电视看直播,一共需要几步?过去,一键直达。现在呢?数不清。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电视操作日趋“烧脑”。从“漫长”的开机广告到“花哨”的菜单界面,想看个直播节目需要多次跳转,仿佛故意要和用户“躲猫猫”。有人曾做过统计,开机后进入直播频道,操作最多可达11步。开电视、选节目,原本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竟变成了“看电视难、看电视烦”,跻身用户吐槽的一大痛点。

今年8月起,多部门联合开展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问题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此番以行业标准的形式对开机模式、开机所需时间等进一步细化标准,明确界面简洁友好、操作方便快捷等要求,向传统的“开机即看”回归。这也意味着,电视开机将变回“老样子”,为用户提供舒心便捷的体验。

从日渐复杂到怨声四起,再到回归简单,“看电视”这件小事其实可以给我们不少启示。比如,智能、技术,究竟何用之有?说到底,更好地为人服务。正因此,它不能只是闷头“炫技”,一味求新、求变、求尖端,仿佛越花里胡哨,就越高级、越先进、越值钱。近年来,从APP乱跳转引来群嘲,到适老版APP俘获年轻人“芳心”,诸多现象提醒我们,所谓技术迭代、服务升级,必须更好地看见“人”、以满足“人”的需求为依归。很多时候,比智能更重要的是“适用”,比丰富更重要的是快捷。人类在技术上的诸多努力,都是要把事情变简单,而不是相反。就拿看电视来说,智能电视本该更懂用户。把电视直播这一用户最常用的服务“藏”起来,让操作更复杂,步骤更繁琐,大大提高观看门槛,人为制造技术障碍,对老年人等群体极不友好——如此“智能”,与便捷背道而驰,实在不聪明。

再如,如何平衡服务与盈利?很明显,“看电视难”并非单纯炫技那么简单,其背后还有精巧的商业考量。开机即直播,无利可图;进入花里胡哨的“菜单”界面,才能把更多用户引向收费内容,从充值解锁到注册会员,“套娃式”收费大行其道。如此“巧思”,表面上丰富了用户选择,实则“丰富”了赚钱渠道;表面上升级了服务,实则升级了套路。在商言商,获取利润乃人之常情,但电视具有公共服务属性,把服务排在赚钱之后,只会把用户推得更远,着实不可取。

我们乐见电视变回“老样子”,也期待各类智能应用以此为鉴,简单点,套路少一点。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