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央视主持人大赛30强产生

2023-11-14 11:49:57      来源:北京晚报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强。本届大赛选手年龄跨度大,年轻面孔居多,晋级的30强选手中,既有从业多年的资深主持人,也有多名播音主持或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及在读生。

  第一赛段中,5场小组赛的第一名分别是冯琳、张靓婧、王航、刘心悦、张慧鑫,他们凭借优异表现成为2023主持人大赛浮出水面的种子选手。30强选手中有多名在校生,第五期节目中,来自西藏的丹臻群佩和来自新疆依斯坎的尔·艾合买提获得晋级,两人都是还没有走出校园的学生,这些主持新秀增添了比赛看点,展现了年轻人的朝气。本届大赛的舞台上,除了声形俱佳的传统型主持人,还有不少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复合型人才,为总台主持人的风格提供了更多年轻化和创新化的可能。

  不过,相比2019年央视主持人大赛选手给大众留下“神仙打架”的印象,本届大赛在选手表现上暂时还缺乏有话题度的节目记忆点。首轮比赛结束,还没有出现像上届大赛金奖获得者邹韵、蔡紫一样实力不凡、有出圈效应的选手。大赛目前关注度最高的选手是冯琳,她也是首期节目中的小组第一,冯琳现在是在读研究生,主持功力并没有丰富阅历和敏锐洞察加持,首轮比赛的表现只是相对优秀,算不上完美,康辉就点评冯琳三分钟的自我展示没有完全扣题,表达的落点也有所欠缺。

  本届大赛打破专业类别限制,注重多维度考查选手的综合素质,比赛中每位选手有3分钟自我展示环节以及90秒即兴主持环节。即兴主持环节通过多种情景设置,考查选手的应变能力、综合素质,节目中选手们随机抽取的考题涵盖了跨年晚会、美食文化节目、中秋特别节目等不同主持情景。

  不少选手都表现出了丰厚的知识沉淀和主持经验,在主持场景中的表达信手拈来,短时间内就能出口成章,娓娓道来滴水不漏。而稍显遗憾的是大多数选手能做到言之有物,知识输出密集,却难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犀利见解,还有的选手只顾输出“储备”,即兴口语表达欠缺深度和广度,比如《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总冠军陈更跨界参加主持人大赛,在即兴主持环节堆砌诗词,被点评嘉宾撒贝宁指出作为主持人存在“现场不足”的问题。

  3分钟自我展示环节则给予选手个性化展示空间,本届大赛选手在这一环节的内容选择中普遍充实了文化含量,多围绕非遗技艺传承、城市文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各具特色的主题进行自我展示。在本届大赛专业评审、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杨雨看来,汉字、诗词、历史、文旅、考古文物、非遗传承、民俗风情等成为选手们格外钟情的领域,既表现了对文化的敬畏与热爱,又创新了年轻而有活力的表述形式,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以青春活泼的形态被传递出来。

  但也有观众认为,今年选手们的“自我展示”内容,以文化题材和个人经历为主,没有2019年主持人大赛时的丰富多元,选手在台上的表现也没有上一届自然、大气、松弛,没有百花齐放的感觉,有的主持人在表达上模式化明显,可能与在校学生的身份有关。

  根据CSM 数据,央视主持人大赛热度持续发酵,有统计数据的前四期节目电视观众规模达到1.31亿人,全国网平均收视份额达到4.12%,节目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1亿,产生了“冯琳主持人大赛第一名晋级”“主持人大赛上无法超越的发言”等30多个热搜话题。在首轮淘汰完成后,表现更为出色的30位选手实现晋级,后续比赛将更加紧张激烈难分伯仲,选手们的整体实力也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现。记者邱伟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
岁末的北京,热闹一整年的演出市场再次掀起了新的高潮:国家大剧院全面开启一院三址的发展新格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跨年巨制《张居正》与两部小剧场佳作《霸王别姬》《...
2023-12-28 11:56:43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