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新一年音乐综艺亮点频现

2024-01-05 11:47:55      来源:今晚报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一年度的音乐综艺中同样不乏新亮点。

  虽然2023年音乐综艺市场整体低迷,但是各大平台依然继续打造综N代,让IP音综继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东方卫视《我们的歌》第六季将开放共创计划,全力打造青春、国际、线下等不同赛道。《爱乐之都》第三季则通过与顶尖音乐制作人合作线下音乐剧助力海派音乐剧发展。湖南卫视《声生不息》第四季将主题设置为“中华季”。重启IP音乐方面,《歌手2024》在2020年的《歌手·当打之年》后时隔4年回归。北京卫视《跨界歌王2024》也正式重启。相比“歌手”现场级的高标准,“跨界”系更偏向“好玩+意外”,歌手的选择度更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云和数据发布的2023年霸屏排行指数,仅有《乘风2023》《披荆斩棘3》两部音乐类综艺入围年度前十榜单,与传统音乐类综艺的数量远不成正比。一位综艺观察人士表示,综N代拥有一批固定观众,实力不容小觑。但需要注意的是,创新不仅仅在于皮毛,节目设置的各个环节都要有新意,从内容到形式都要进行革新,避免让观众出现审美疲劳。

  2023年,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3》时隔两年再度回归。不同于常规音综对舞台本身的聚焦,该节目更注重对乐队背后的“人”的洞察与挖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产生了与社会大众的情感共鸣,音乐所承载的意义不仅是审美和情绪,更具有超越语言和文化界限,治愈苍白生活的能量,让人与人、人与世界在情感上更加接近。

  2024年,讲好故事的音乐综艺也将不断涌现。东方卫视将联合好乐无荒打造综艺《十二乐章》。该节目致力于走到户外,在生活中发掘十二个平凡又感人的故事,根据故事创作十二首歌曲,为普通人发声。此外,爱奇艺音乐纪实真人秀《不可复制》以单期聚焦一位音乐人的形式亮相,整季节目通过十个独立的故事篇章,讲述音乐与音乐人的时代意义。

  2023年年初,一档短视频平台开播的《百川高校声》开启校园音综,为年轻人提供实现音乐梦想的舞台。去年底,B站自制音乐综艺《爱唱歌的大学生》再度点燃综艺市场。在2024年音乐综艺中,以校园为创新的节目成为该题材的新亮点,各大平台纷纷开启青春板块,展现年轻人的青春面貌。

  腾讯视频将打造《何不再少年》,曾经的少年们和现在的少年们,跨越时空山海,进行一场合唱之战。爱奇艺方面,具有青春气息的《青春合唱团》将面向全国上千所高校,召集青春热血的在校大学生,组建一支拥有强大能量的表演合唱团。《奋斗!乐团新生》也将回归真实校园,寻找音乐伙伴,见证校园乐团诞生。(记者高爽)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英国艺术家拉奎尔·扎菲在过去五年里,持续地在全世界各地的剧场里,和普通人分享“因身体原因而不得不在公共空间里休息”的故事。艺术家带领着观众,既是分享者也是表演者...
2024-03-15 14:33:54
近日,“横店一栋楼半年创作超千个微短剧”“爆款短剧编剧月入超10万”等词条频频冲上热搜,让微短剧再次受到关注,甚至成为“暴富神话”。记者调查发现,在流量与收益井喷...
2024-03-15 14:33:22
吉祥九色鹿“踏足”游戏世界,舞狮技艺“披上”霓虹光焰,传统文化在当代熠熠生辉。近日,“循光入画,遇见敦煌”《光·遇》遇见九色鹿主题特展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让观...
2024-03-15 14:32:54
国风动画凭借质量、口碑和影响力迅速崛起,既为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气,又为文艺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近推出的AI动画片《千秋诗颂》,综合运用可控...
2024-03-15 14:32:21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4年春节档,对于不少人来说,影视佳作除了影院里的贺岁大片,手机小屏幕上热播的微短剧同样不遑多让。截至3月初,仅抖音平台上就有8部微短剧播放量过亿,...
2024-03-14 12: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