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普拉奇亚·平克尧:中国文化成为泰国电影创作的养分

2019-05-22 19:00:39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蒋波)5月16日至22日,“亚洲影视周”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和成都这5大城市同时开展。泰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席、著名导演普拉奇亚·平克尧受邀前来参与影视周活动,他表示:“感谢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与各国交流。推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电影人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起到搭建桥梁的作用。”

从拍MV起步 动作电影深受中国文化影响

在泰国,普拉奇亚·平克尧是第一个把泰拳作为主题拍摄的导演,他拍摄的《拳霸》赢得了2003年泰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冠军,也确立了他作为泰国动作片代表人物的地位。此外,他还拍摄了《冬荫功》、《女拳霸》、《踢出一片天》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动作电影。

平克尧从小就坚定了做电影导演的梦想,但苦于泰国当时没有专业的电影院校,他的电影之路是从进入唱片公司拍摄MV起步的。从明星歌手的音乐电影到歌舞类型专题片,平克尧渐渐在圈里小有名气。一次偶然的机会,平克尧为了争取到给动作明星拍摄短片的工作,开始大量学习发掘中国功夫片的成功经验,也因此慢慢走上了动作片的拍摄道路。

“泰国功夫片更多受到中国功夫电影和功夫明星的影响,比如李小龙、李连杰、成龙、洪金宝等等,他们都是我们的前辈。中国文化中的食品、服装、建筑等元素也已经深入到我们这一代泰国导演的血液里面去,成为我们电影创作中的养分。”平克尧说。

托尼·贾和成龙对打?不敢想

身为动作片导演,平克尧十几年来一直在不断思考钻研,怎样通过电影拍摄的形式表现泰拳和其它武术的不同。“尽管很多招式有专属的泰拳名称,但是我个人在这方面进行了艺术性选择和过滤。我提炼出来的泰拳是通过手肘和膝盖攻击对方,所以我让托尼·贾专门训练了这种格斗方式。”托尼·贾在他的指导下,用了整整两年时间进行系统训练学习,最后才拍出了两人的成名代表作《拳霸》。

如今贵为亚洲动作巨星的托尼·贾,不仅拍摄了华语电影《杀破狼》系列,还参与了好莱坞电影《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和《速度与激情7》,顺利地走向国际市场。虽然平克尧在托尼·贾身上倾注了诸多心血,但在他心目中,最好的动作明星还是成龙。“我最想和成龙合作,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请他在我的电影里打泰拳。”

平克尧笑着对记者表示,“我不敢想象托尼·贾和成龙大哥对打的场面。要知道,成龙大哥是世界级的动作巨星,是被尊敬的前辈。他不仅给我们带来电影作品,他所从事的公益活动,也给我们更多的精神鼓励。让我觉得作为一个电影导演,从事这个行业是值得的,也是会对社会有贡献的。”

泰国广告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搞笑时让人忍俊不禁,感动时让人潸然泪下。”相比泰国电影,泰国广告在中国网民心中的“江湖地位”似乎更高一筹。它总能将广告的创意点揉进生活的细节,直击心底, 泰国有许多具有电影效果的感人的广告作品,美国《广告时代》更是将泰国广告称为“现代版的狄更斯小说”。

泰国广告在亚洲甚至世界都广受好评,这在平克尧看来,首先得益和归功于广告行业的从业人才。市场回报率高,资金来源充足,这也使得更多的人才进入广告行业。但是一个泰国电影导演,拍摄多部电影的回报率加起来可能都没有一部广告的市场回报率高。所以,泰国电影是很难留住职业导演的。

“的确会有一些出色的广告导演来拍摄电影,但是他们还是会回到广告行业,为什么呢?”平克尧坦言,在泰国,还不能把电影导演作为一个完整的职业来区分出来。“想要拍出更多更好的泰国电影,需要泰国的电影工业继续发展,市场需要再做大一些,投入的资金要更多一些,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电影人才。”

中国电影的发展呈现出对电影行业负责任的态度

“对于整个亚洲的电影行业来说,中国电影可以说是老大的位置,这是毋庸置疑的。”平克尧认为,尤其是在过去的三到四年间,中国电影行业飞速发展,不仅产出了许多优秀的电影作品,更重要的在于,展现出一种对电影工业以及整个电影行业认真负责的态度。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发展,这几年平克尧得以有机会多次来中国和电影人交流学习,中国的导演也常常去泰国拍摄,双方在一来一往中,感受到文明交流互鉴的作用和力量。

“中国电影的发展成就让我倍受鼓舞。”平克尧见证了中国电影工业体系的飞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更多的人才和更好的技术,也令他感慨不已,“泰国电影的发展还有很多限制条件,我们的电影需要更加包容,另外在资金以及市场等多个方面和中国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也是为什么来中国参与亚洲影视周我感到特别荣幸,我希望为泰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电影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