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上海】方旭戏剧作品•话剧《骆驼祥子》

2024-01-06 12:44: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词深深刻入每一位读者心中。

  故事讲述了民国时期北平城内洋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一生。从乡间来到北平的祥子生性要强,希望可以凭着自己的本事过上理想中的生活,为此祥子任劳任怨,拼命拉车,终于买上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正当祥子想着在北平城中继续埋头苦干时,命运却一次又一次的和他开起了玩笑。苦难纷至沓来,祥子奋力挣扎却最终滑落至深渊之中。

  方旭

  导演/编剧/主演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全能型艺人,在四合院长大的老北京,深爱着北京文化,致力于改编老舍先生作品多年。 他是话剧舞台上活跃的文艺大叔,热爱剧里性格各异的人物扮演,他说:“我热爱舞台,热爱北京,我愿意为了这份热爱而坚守!”

  代表作品:独角戏《我这一辈子》;话剧《老李对爱的幻想》《猫城记》《二马》《老舍赶集》等。主演作品:话剧《老舍五则》《北京法源寺》《收信快乐》《陪我看电视》等。

  【作品亮点】

  名著加名导 合力打造戏剧经典

  作为蜚声中外的文学大师,老舍先生用他独特的叙事风格和细腻的情感描写,创造出众多令人沉思和动容的故事,《骆驼祥子》便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骆驼祥子》中,老舍先生充分发挥了他对人物的塑造能力,祥子、虎妞、刘四爷等角色鲜活饱满,跃然于纸上,加上老舍先生对于北京话写作的熟稔,使《骆驼祥子》成为了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之一。

  话剧《骆驼祥子》是著名戏剧导演方旭继《我这一辈子》《二马》《牛天赐》等作品之后,第七次改编并排演老舍先生的作品,他希望通过本次改编,让观众在剧场中感受到老舍先生这部作品中所蕴含的经典力量。“《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最优秀文学作品之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借助集体的智慧,将这部八十多年前的文学经典用当代化表达方式再次呈现在舞台上。”

  写意化呈现 方旭想替祥子“发声”

  方旭认为,《骆驼祥子》改编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让观众看到祥子的内心。“老舍先生在原著中明确写到,祥子是一个‘闷葫芦’,他沉默、不爱说话,但内心里他有自己坚定的想法。老舍先生在小说中运用了大量的内心描写,去丰满祥子这个形象,写的非常精彩。所以我们必须找到一种展现祥子内心世界的舞台表现方式,同时也不能打破祥子沉默寡言的性格特点。说白了,就是要在舞台上替祥子‘说话’。”

  话剧《骆驼祥子》将延续方旭一贯的“大写意”戏剧风格,在尊重老舍先生文本的基础上,以当代视角对老舍先生作品进行重新解读,并邀请郑金启、刘钊、阿宽、吕亮、刘恋等艺术家加盟,在舞美、灯光、服装、音乐、造型等层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旨在以现代审美角度营造全新的老舍印象,打造一部既充满极简美学,又具有丰富想象力和趣味性的当代话剧作品。

  全男班集结 十五个老爷们和一座城

  话剧《骆驼祥子》是方旭第四次采用“全男班”的表演方式。《二马》《老舍赶集》《牛天赐》中风格各异的“全男班”表演,让观众充分领略到了“全男班”的舞台魅力,此次方旭希望继续探索“全男班”在表演和舞台表达上的更多可能性。

  “从独角戏《我这一辈子》、双人戏《离婚》、三人戏《猫城记》到《二马》五位演员塑造十三个角色,《老舍赶集》六位演员塑造十九个角色,《牛天赐》十五位演员两位现场乐手完成六十八角色的塑造,我们的创作团队在如何接通传统文学经典与当今戏剧创作的脉搏,如何为文学之美找到恰当的舞台呈现方式的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我希望将这些经验在《骆驼祥子》的创作中得到充分的发挥和进一步的突破。在这次《骆驼祥子》的舞台上,所有演员都需要在车夫和所饰演的角色中间进行转化,这对表演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为此,方旭力邀到十五位优秀演员加盟,组成豪华版“全男班”阵容,其中既有曾与方旭合作过话剧《离婚》的演员郭笑,还有赵震、刘欣然、秦枫、任岳彬、徐星博等一众“牛天赐家族”成员,也有孙宁、杜晓涛等实力派演员,十五位演员将联手在2023年的岁末隆冬为观众奉献上一场精彩的舞台作品。

 

  演出信息:

  时间:2024.01.12-01.13

  票价:180元、280元、380元、480元、680元、880元

  演出场馆:上海市 | 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日前,备受瞩目的发现喜剧周在成都盛大开幕,吸引了众多喜剧爱好者的目光。而此次活动的总冠名方,正是当下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百年护嗓品牌龙角散。 本次发现喜剧周以记录为...
2024-03-15 14:24:20
3月13日,飞猪宣布罗兰加洛斯网球公开赛(即法国网球公开赛)官方授权观赛套餐已上线,可预订包含决赛、半决赛在内的202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所有正赛场次。 2024年法国网球公...
2024-03-14 11:58:08
孔雀公主杨丽萍的海洋之行 《平潭映象》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作出当代的再诠释与再表达,建构起海峡两岸共同的海洋文化景象与脉络...
2024-03-13 14:40:18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背叛和救赎的故事,背景是欢乐的农民庆典和严厉的威利斯王,他们既迷人又冷酷无情。《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舞剧中的佼佼者,它以阳光明媚的世界和阴暗...
2024-03-13 14:32:07
凡人皆奇、笑看俗世! 冯骥才获鲁迅文学奖经典文学作品改编 编剧黄维若执笔 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钟海倾力执导 刘敏涛领衔主演,徐松子特邀主演 巨龙世纪天津人艺,打造超级I...
2024-03-13 1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