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便民服务 >正文

节假日加班费到底怎么算 有计算公式可帮你

2009-01-24 12:06: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春节来临,加班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而如何向用人单位争取加班工资是很多劳动者并不清晰的问题。

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昨日发布节前提醒:用人单位凡在1月25日、1月26日、1月27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1月28日至1月31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计算公式如下:节假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休息日加班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为此,我们请到上海邦信阳律师事务所王震宇律师为您详解,他认为劳动者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加班费是另行支付的,并不包括用人单位正常需要支付的报酬。

2、关于公式当中“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的确定,劳动合同对此有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该基数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职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包括岗位奖金、津贴等)的70%确定。

3、实行不定时工时制的人员,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其工作的,也要按照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城乡居民及单位存款 (一)活期 0.72 (二)定期 1.整存整取 三个月 2.07 半年 2.61 一年 3.06 二年 3.69 三年 4.41 五年 4.95 2.零存整?⒄?媪闳 ⒋姹救∠?一年 2.07 ...
2007-10-10 11:51:02
一、四个直辖市 1、北京(京) 北京有据可查的第一个名称为蓟,是春秋战国时燕国的都城。辽金是将北京作为陪都,称为燕京。金灭辽后,迁都于此,称中都。元代改称大都。明...
2008-12-23 14:21:47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本月25...
2008-12-23 14:50:05
零存整取定期储蓄是指个人将属于其所有的人民币存入银行储蓄机构,每月固定存额,集零成整,约定存款期限,到期一次支取本息的一种定期储蓄。一般5元起存,多存不限。存期...
2007-10-10 13:37:33
2007年7月21日更新,等额还款方式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及万元还本息金额表 年份 月数 月利率() 年利率(%) 月还款额 本息总额 总利息 1 12 ----- 6.84 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10...
2007-10-10 11: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