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上海第一家日军慰安所揭密[组图]

2013-06-16 10:55:0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举世闻名的杨家宅慰安所

等待进入慰安所的日军士兵

 

60年来,人们纪念抗战的过程也是在轻抚战争留下的创伤。但有一道伤疤,中国人却不轻易碰触。由于各种原因,中国历史书上几乎从不提及中国慰安妇。中国人对勇敢站出来指证日军暴行的韩国慰安妇表达同情和尊敬,却不愿正视自己同胞更加血淋淋的遭遇。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苏智良先生及助手经过13年的艰苦调查后发现,中国竟是日军慰安制度的发源地。在人数上,中国20万妇女被迫充当慰安妇,是日军慰安妇最主要的来源;在时间上,日军在上海建立了世界第一家慰安所,上海慰安所持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可以说,中国妇女是日军慰安制度最严重的受害人群。

上海第一家日军慰安所大一沙龙

苏智良教授在日本留学时偶然发现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上有两排日式木屋,中间是碎砖铺就的路,一个日本兵在女性管理者的陪同下,正准备进入慰安妇的房间去作乐。旁边的文字说明是:上海杨家宅慰安所,1938年1月建立,日本上海派遣军东兵站司令部管理。在此之前,苏教授并不了解这个位于上海的慰安所。看到这张照片后,他感到一股热血涌上心头,由此产生的历史使命感让他最终走上中国慰安妇调查之路。我首先从杨家宅慰安所查起。原来以为这个慰安所的地点当然在杨家宅,但经过相片比对及走访当时住户后我发现,这个慰安所建在东沈家宅。杨家宅慰安所是中国最著名的一家慰安所。通过调查我发现了一个更让我震惊的事实,位于今天东宝兴路125弄的大一沙龙竟是世界上第一个日军慰安所,也是世界上存在时间最长的日军慰安所。苏教授说。

慰安所的制度

根据知情者的回忆,东宝兴路125弄1号为二层西式砖木结构建筑。最初此处的日本慰安妇只有7人左右,由于这里地处北四川路(现四川北路)旁,为日本海军陆战队集中之地,所以海军陆战队员相约而来,生意十分兴隆。于是,经营者夫妇便又从日本国内招来20名少女,并逐渐吞并了后面的两幢中国人的住房(今125弄2号、3号)。经营者还购置了用来接送客人的汽车,在路对面设立了停车库(东宝兴路120、122、124号,1997年已经拆毁),形成一个规模颇大的慰安所。

据知情人陆明昌等人回忆,大一沙龙和杨家宅慰安所的式样都是日本和式。有的慰安所有10间小房间。每个房间的面积约4个半榻榻米大小,约合7平方米;宽的建筑中间有走廊,两边是慰安妇的房间,有的房间有6个榻榻米。房间里面陈设十分简单,只有一张木板床,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房门上写着编号,并钉有插慰安妇名字的金属牌。木墙上开了一扇50公分高、30公分宽的木窗,窗上有6块玻璃,下面的4块是磨砂玻璃,外边不能轻易窥探屋内的情况。可笑的是为了让日军官兵感到安宁,慰安所里还设立神龛让日本官兵和日本慰安妇参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赵四小姐珍藏的唯一一张结婚照。 哭别幼子她不敢回头 1939年秋,陪伴张学良过囚禁生活的于凤至患上了严重的乳腺癌,必须马上出国就医。于是,张学良提出由赵四前来接替。张...
2013-07-18 11:41:51
二十年不到,三个激进的热血青年沦落为出卖国家民族的汉奸,这不仅仅是三个人的个人选择,还是一批知识青年的沦丧。 忠奸正伪是中国人最大的道德命题。只有细致还原在那特...
2013-06-23 10:42:32
光绪之死,为世纪谜案。清朝政府当时不但将慈禧、光绪之死及时通报国内臣民,同时照会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列强,目的就是要消除中外对光绪死因的怀疑和猜测,争取新皇帝早日...
2013-07-30 14:13:00
旧中国的乞丐 资料图 本文摘自给《历史把脉之大案人心》 作者:张程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晚清的一个周六,美国驻华公使馆的外交官何天爵和几位同事在中国西部地区旅行...
2013-12-22 10:21:56
清东陵 资料图 孙殿英1928年盗掘清东陵的丑行,使其臭名远扬。军阀部队以野蛮手段用七天七夜的时间大肆盗掘东陵文物,这是众所周知的,但孙殿英是如何萌起盗陵的念头以及盗...
2017-12-21 17: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