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数百万汉奸真实脸谱:大批知识青年集体沦丧

2013-06-23 10:42: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二十年不到,三个激进的热血青年沦落为出卖国家民族的汉奸,这不仅仅是三个人的个人选择,还是一批知识青年的沦丧。

忠奸正伪是中国人最大的道德命题。只有细致还原在那特殊时局中数百万委身投敌者,其汉奸脸谱下的真实面目,则更多同胞身上那些忠贞、坚韧、守节等品质,才能显出其疾风知劲草的真正可贵。

1937年末,由于战线过长、大量分兵维持占领区,一举打垮重庆政府是不可能的,摆在日军总参谋部的唯一战略选择,只能是创造一个有号召力的伪中国政府,与重庆国府在国际、国内分庭抗争,使中日战争转化为内战。于是,从北京到南京,日本人在战场上没有实现的目标,打算开始要以“和平”的方式来得到了。

一群名不见经传的下野官员、中小商人、留日学生等人物,在南京大屠杀之后的敏感时期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尽管在历史大浪涌来的时候,他们大多无力以身抗拒,只能选择随波逐流,以图自保,但历史终究会让他们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面对广阔的中国国土,日益陷入泥淖的日本,把枪杆子交给了另一群中国人。然而这支夹缝中的枪杆子却时时随时向而摇摆。

一、从热血青年到卖国汉奸

二十年不到,三个激进的热血青年沦落为出卖国家民族的汉奸,这不仅仅是三个人的个人选择,还是一批知识青年的沦丧。

■《先锋国家历史》记者 李远江

1919年5月4日,北大政治系学生梅思平跟着游行队伍高喊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闯入曹汝霖宅邸,学生们在痛打了章宗祥之后,放火烧了曹宅。由于史料的扞格,赵家楼的纵火者至今仍是一个难以确证的谜,但其中一种说法,放火者就是梅思平。

同一天,也是北大学生的陈公博表现却出奇得冷静。他原本不打算参加示威游行,只不过因为是广东几家报纸的特约通讯记者,才抱着采写新闻的目的随着北大学生队伍一起出发。示威队伍来到新华门前,排成长蛇阵,在烈日的烘烤下,示威学生一个个汗流浃背。陈公博观察了一会儿便离开队伍,雇辆人力车回公寓去了。尽管不算热情,但五四期间,陈公博还是参加了一次散发传单的活动。

而此时,正在日本鹿儿岛第七高等学校留学的周佛海也在密切地关注着国内的形势,他不但在留学生中鼓动学潮,还发起了归国运动。

三个年轻人此时虽各不相识,但都对救国满怀热情,仅仅二十年不到,三个人却都沦落成汪伪汉奸政府的高官,这显然不仅仅是三个个体的选择,而是一批知识青年的沦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核心提示: 正是以广昌战役失败为标志,中革军委的战争指导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五次反围剿前期,中革军委明确指出:我们战术的基本原则,是要求以敏活的机动来实行进攻的战...
2017-12-21 17:15:50
史迪威与宋美龄、蒋介石(来源:资料图) 1942年4月16日,盟军第一次入缅作战尚未结束,有一个人就已经意识到了失败的结局,这个人就是史迪威。史迪威,美国派往中国战区的参...
2013-12-22 10:12:19
我所知道的慈禧太后 那根正 郝晓辉著 中国书店出版社 2007年7月 那根正原名叶赫那拉根正,1951年10月生于北京,系纳兰性德九世孙,慈禧太后内侄曾孙。那根正1969年到内蒙古...
2010-03-13 19:40:20
离开在欧洲考察访问的最后一站英国后,大清帝国前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乘圣-路易斯号邮轮于当地时间1896年8月28日抵达美国纽约,开始对美国进行访问。李鸿章在美国受到...
2010-03-13 19:34:15
文章摘自《日军慰安妇制度批判》 作者: 陈丽菲 中华书局2006年11月版 日本自侵华战争开始后,在日军中推行配备慰安妇的制度,随着战争的蔓延,慰安所也被广泛地设置于中国...
2013-07-30 14: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