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洒泪离10岁幼子 赵四小姐甘陪张学良软禁72年

2013-07-18 11:41: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四小姐珍藏的唯一一张结婚照。

哭别幼子她不敢回头

1939年秋,陪伴张学良过囚禁生活的于凤至患上了严重的乳腺癌,必须马上出国就医。于是,张学良提出由赵四前来接替。张学良的请求虽然得到蒋介石的批准,责成戴笠亲去办理,但戴笠却不相信赵四能来。其实不仅是戴笠有此想法,很多人都是心存疑惑:赵四小姐会放弃奢华的生活来深山野林中陪监吗?

此时的赵四正与爱子张闾琳定居在繁华的香港,并且生活得很是舒适。以她当时的情况:年仅28岁的青春年华,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可观的财产,足可以让她过着逍遥自在的日子。还有一点,就是赵四一直都不是张学良明媒正娶的夫人,她完全有理由不去陪着这个落寞的将军过凄清的囚禁生活。当然,她不去陪伴张学良还有一个最好的理由,任谁都说不出半个不字来,那就是,她和张学良的爱子闾琳还不满10周岁,离开母亲无法生活。

当收到千里之外的电报时,赵四心急如焚。她知道,正在危难中的张学良,此时此刻最需要爱人的抚慰和照顾。于凤至赴美就医,能与张学良朝夕相伴,服侍他、安慰他的只有自己,自己也许就是他活下去的唯一精神支柱了。

可是,转念一想,赵四又犹豫了。儿子闾琳不满10岁,既无能力独立生活,也无亲人在香港照顾,而赵四将要去的幽禁之地,条件恶劣,无辜的闾琳是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的。如何妥善地安置儿子,成了困扰赵四最大的难题。在苦苦思索中,赵四想到了张学良的美国朋友伊雅格。

赵四秘密地去了美国,找到伊雅格。之所以是秘密的,是因为孩子的行踪必须对外封锁,以免遭到意外的加害。

托付容易别离难。当知道妈妈就要远渡重洋、离他而去的时候,闾琳突然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一面失声痛哭,一面不顾一切地扑到妈妈的怀里,紧紧抱住妈妈的腿不放,哭喊着:“我不在美国,我要跟妈妈走,妈妈去哪我去哪!”赵四看着已哭成泪人的爱子,肝肠寸断,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来……她硬着心肠拉开闾琳抓着自己的手,捂着脸快步离去,身后闾琳的哭声越来越大,赵四不敢回头,她怕自己稍一迟疑便再无法离去……

赵四就这样毅然决然地抛弃了优越的生活,舍离爱子,自投囚笼。当杀人不眨眼的戴笠得知赵四小姐真的千里迢迢来到贵州陪伴张学良时,也情不自禁地赞叹:“红颜知己,张汉卿之福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图片说明:慈禧与光绪的后妃及贴身宫女合影 光绪十三年(1887年),17岁的光绪亲政,慈禧由垂帘听政改为训政数年。训政后的慈禧便着手筹划光绪的婚事。光绪十四年(1888年)初,...
2013-06-04 10:59:16
荣禄蜡像(资料图) 核心提示: 咸丰曾亲自召见忠烈之后荣禄,询问其父辈殉难情况。询问就是关怀。皇帝是一脸的慈祥,一脸的亲切;荣禄是一脸的感激,一脸的自豪。世代忠烈...
2013-12-22 10:17:32
没有亲生子女的周恩来、邓颖超夫妇,却把爱洒向了更多的孩子。在他们的三位干女儿中,有一位一直不为人所知,她就是周恩来在天津时的革命挚友谌志笃的大女儿谌曼里。如今,...
2013-07-02 11:48:42
江姐,是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60年代初期因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和党史小说《红岩》的相继出版,而成为当代中国公众家喻户晓的革命烈士。 她本名江竹筠,地下党组织...
2013-06-23 10:49:44
慈禧太后举行奉安大典入葬东陵时的情景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组清末老照片有可能使人们从中窥见这位清朝末期实际掌权者入葬大典的种种情景。据悉,如此多数量的反映慈禧太后奉...
2013-06-04 10: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