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袁世凯当年月薪四十金 至少相当于现在40万元

2013-06-04 11:03: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袁世凯书信在国内第一次公开,信中涉及袁的家庭琐事。

前日,《孙中山与北洋集团》专题展在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与市民见面。展出的115件(套)文物,全部是原件,涉及孙中山等革命党人和袁世凯、段祺瑞、黎元洪、徐世昌等多位北洋重量级人物。这批珍贵历史文物来自天津博物馆,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展示,展览持续至3月31日。

展品涵盖了函电、书画、瓷器、勋章等珍品。其中袁世凯办公地中南海居仁堂陈列的瓷器、曹锟办公地延庆楼中的葫芦瓶、徐世昌办公地静远堂中的青花花卉瓶格外引人注目。还有一件“太湖附近秋操纪念杯”是袁世凯在小站练兵时期的文物,外形精巧雅致,色泽粉红,瓷面光洁,堪称瓷器中的精品。

一张已经发黄的彩色洪宪历法表,成为只存在83天的“中华帝国洪宪元年”的可笑证物。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张新旧历对照表上方两侧还赫然写着“当今皇上万寿”字迹。“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时,像以前封建王朝帝王即位一样,他‘改正朔,易服色’,颁布了所谓的‘中华帝国洪宪元年新旧历对照表’,并下令全国一切公文函件只能使用洪宪年月日。然而,帝王梦一朝烟消云散,中华帝国仅仅推行了83天。”天津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会娟说。

展览中有一件文物是袁世凯在山东吴长庆营写的家信,其中透露,时任营务处总办的袁世凯每月薪水竟达四十金。据天津博物馆历史部主任岳宏介绍,“相比当时的物价水平,四十金的工资是相当高的,至少相当于现在的40万元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896年6月6日,李鸿章带领大清国环球使团离开俄国,乘火车西行,进入一马平川的东欧平原,这是后来居上的强大帝国德意志。 随行的德璀琳兴奋起来。这个回到家乡的德国人早...
2010-03-13 22:47:09
洛杉矶旧唐人街,宋美龄致欢迎词 文章摘自《中国时代》作者:师永刚、邹明 主编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1943年,2月底,172名新闻界人士,包括女记者,挤进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里...
2013-07-18 11:02:09
本文摘自:经济观察网,作者:张耀杰,原题:《孙中山的第一位革命情侣陈粹芬》 父母双亡的陈粹芬,自从1891年认识比自己大7岁的孙中山之后,在此后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一直...
2013-12-22 10:18:21
西南联大学生举行倒孔游行 资料图 本文摘自《找寻真实的蒋介石》 作者:杨天石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一份不实报道引起的学潮一从抢救要员的飞机上走下来几条洋狗 1941年12月...
2013-12-22 10:12:58
曾国藩 清军因明亡于李闯而吴三桂红颜一怒大开城门而入关,所以创业太易。入关后为震慑人数远远多于自己的汉人而大开杀戒,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所以诛戮太重。这两点决...
2013-06-04 11: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