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二战期间中国军队曾在马来半岛发动游击战

2013-07-02 11:28: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在英国政府同意下,中国国民政府曾向英属马来亚 (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秘密派遣军事顾问,以便在日军入侵后组织抗日游击队。

英国人三心二意

1941年,鉴于日军南进迹象越来越明显,英国决心利用马来亚华人与中国的天然联系,以增强当地防务,蒋介石对此也表示支持。经过重庆军统与英国特别行动处(SOE)秘密协商,以岑家焯少将为首的9名中国军官从印度乘船前往新加坡,等他们于12月18日到达时,日军已开始进攻马来亚。

英国当局欢迎岑家焯一行的方式很特别,作为见面礼,英方释放了所有关押在监狱里的被捕华人,其中包括反对英国统治的马共党员。岑家焯以中国军事顾问和军统驻新加坡站特工为教员,组建第101特种战学校,向165名学员传授游击战技能。经短期培训后,他们被派到马来农村,日后成为马来人民抗日军的骨干。

在岑家焯倡议下,1941年12月25日,英国殖民政府在新加坡组建星华义勇军,当地华人踊跃报名。星华义勇军被送到柔佛州集训,但岑家焯发现星华义勇军的装备实在太差,每个士兵随身携带的2个弹匣里只装有20发子弹,很多狩猎用鸟枪和帕兰刀都被当作武器。一个叫朱金声的中国顾问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连根本没有配发手榴弹和机枪,英国人给连里每个人发一只水壶、一条席子、一把刺刀和24发子弹,连里的几名女兵只被允许从事救护、烹饪和一些简单的后勤工作。”实际上,英国人有的是武器,但他们担心华人会把武器藏起来倒卖,他们根本就不信任华人。

训练期间,还曾发生一场悲剧。两名来自重庆的中国军官因身穿英军军服,被不知情的英军当成日本间谍枪杀。事后,岑家焯要求在星华义勇军的军服上增加醒目的大手帕形状,以防友军误伤。星华义勇军后来被编成4个连和1个排,第l连驻扎裕廊岛,第2连配属给澳大利亚第22旅,第3连驻守新柔长堤,第4连防守实龙岗河和白沙之间区域,剩下一个华人警卫排则防守新加坡市中心的克兰芝。

少将捐躯

1942年1月31日,日军发起新加坡战役,星华义勇军被派往红树沼泽地带巡逻,还有一个连被配属给马来亚步兵第1旅,参加巴西班让战役。由于缺乏足够弹药,星华义勇军损失惨重,但中国军官指挥的华人部队前赴后继,令日军进攻速度大大降低。日本第25军司令官山下奉文恼羞成怒,发誓拿下新加坡之日,将血洗当地华人。

2月13日,也就是驻新加坡英军总司令阿瑟·欧内斯特·帕西瓦尔中将向日本人投降的前两天,他下令解散星华义勇军,以免华人士兵被日军俘虏后遭到成批屠杀。每名幸存下来的星华义勇军士兵都收到10元叻币的酬劳。然而日军一入城,就搜捕华人“败兵”,很多人都被日军杀害。

随着英国殖民统治在马来亚崩溃,抵抗日本侵略军的重任落到由马共领导的马来人民抗日军肩上。侥幸逃出新加坡的岑家焯等4名国民党军官出于抗日的目的,选择与马共合作。从1942年2月到l943年中旬,马来人民抗日军处于最艰难的时期,他们缺粮少弹,日军还故意制造“无人区”,用恐怖手段对付游击队,三分之一的游击队员在这一时期死去。1942年6月12日,岑家焯率一支25人的游击队袭击日军车队,不幸被日军包围,岑家焯少将和朱金声上尉被俘。为威慑其他反抗者,日军将两名中国军官斩首,头颅挂在新加坡市区示众。

蒋介石轻视游击战

由于岑家焯阵亡,国民党军官对马来人民抗日军的影响逐渐减弱,另两名活下来的中国军官只担任顾问,未被赋予指挥权。1943年5月24日,英军上校约翰·戴维斯和5名中国军官乘潜艇从锡兰(今斯里兰卡)秘密登陆马来半岛,重新与马来人民抗日军取得联系。9月12日,英军 “136特遣队”登陆。在中国军官劝说下,l944年1月1日,马来人民抗日军领导人陈平来到 “136特遣队”营地,双方达成一致,英国提供武器、金钱和补给品,帮助培训游击队成员,但马来人民抗日军要受英国军官指挥。然而, “136特遣队”自己也因丢失电台而与盟军总部失去联系,实际行动中反倒只能按照抗日军的指示作战。

据战后统计,马来人民抗日军同日军作战340次,以牺牲1000名战士的代价消灭5500名日军。游击战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l945年底,曾在马来人民抗日军担任顾问的国民党军官上书蒋介石,要他重视游击战的作用,但蒋介石却认为决定胜负的还是正面作战,游击战只能起骚扰作用。(据《上海译报》科比/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英雄闲说旧风流:张学良口述历史》 作者:张学良口述 唐德刚撰写 出版社:中国档案出版社 在我们那个地方有一个小土豪,姓王,有几个钱,小土豪,不是顶有钱。那个...
2013-07-30 16:37:10
倪徵燠(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他将战犯送上绞架:国际法院法官倪徵燠》,作者:李伶伶,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 土肥原和板垣这两名刽子手因为证据不足有可能逃脱惩罚...
2013-12-22 10:23:48
1928年6月4日发生的皇姑屯炸车案是20世纪世界历史上最为惨烈、最为卑鄙的恐怖袭击。袭击者是日本的军人,被袭击者是北洋政府末代元首。 人所共知,张作霖出身草莽,他的发...
2013-06-16 11:00:25
夏太监出宫,那只能用举目无亲来形容了。他这辈子除了在宫里,就没在别的地方待过,去哪儿呢?回老家是不可能了,人们普遍将太监看做怪物,而且他也没有发什么财,衣锦还乡...
2010-03-13 19:38:21
本文摘自《重庆晚报》2010年9月8日第045版,作者:李晓巧,原题:《清军大炮缘何没发威》 鸦片战争打响之时,清朝铸造的大炮有二千多门,虎门作为前线炮台,更是买进了外国...
2014-09-18 16: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