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甲午一战使日本鄙视中国 侵华野心开始酝酿(图)

2013-06-04 10:55:4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894年的甲午战争,让日本更加放心大胆的制订侵华计划

1895年6月2日深夜,在台湾基隆以东的海面上,一艘名为“公义”号的德国船静悄悄地停泊着。而就在此时,船舱内正进行着一项交割手续,办理手续的双方分别是中国代表李经方与日本代表桦山资纪,而他们所交割的,竟然是本属中国领土的台湾。1895年所发生这一幕,使得日本建立起进攻中国大陆的跳板。这一年在两岸中国人心中留下了难以抚平的创伤,也让日本人看中国的眼光发生了巨大转变。

战胜的日本蛮横紧逼,清政府被迫割让台湾

1895年1月,鉴于在甲午战争中的不利局面,清政府开始派员与日本接触,希望双方达成停战协议。但开始日本拒绝谈判。当日军取得威海卫战役胜利,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时,掌握了主动权的日方便向中国暗示需派李鸿章前来谈判。3月19日,李鸿章等人抵达日本马关。随后,中日双方在一家名为“春帆楼”的河豚料理店开始了艰难的和谈。

在谈判中,除了一系列苛刻的条件,更令李鸿章吃惊的是,野心勃勃的日本还暗示将进攻台湾。为了打消日方的这一念头,李鸿章赶紧提出,台湾之民向来强悍而团结,并拉来英国做挡箭牌。但是骄横的日本已在此时开始了军事行动。3月22日,日军向联合舰队司令伊东祐亨下达进攻澎湖的命令。尽管当地中国居民进行了殊死抵抗,但澎湖仍于3月25日全部失陷。当时日本国内反对和谈的声音相当强烈。就在双方僵持不下之际,一桩突发事件改变了谈判的进程。3月24日下午4时,当结束中日第三次谈判后的李鸿章步出春帆楼时,人群中突然蹿出一名日本男子行刺,子弹击中了李鸿章的左颊。由于担心李鸿章回国及西方列强的干涉,伊藤博文说服将领,得到天皇赞同后,开始草拟停战协定。3月30日,《中日停战协定》签订,而台湾战事却不在停战协定规定之内,这便为日本割占台湾埋下了伏笔。

4月1日上午,双方在春帆楼举行会议。面对苛刻的条件,还在中国代表踌躇之时,伊藤厉声恫吓说:“尚希中国使臣能深切考虑现在两国之间的形势,即日本为战胜者,中国为战败者的事实。因中国请和,日本应允,始有今日之议和。若不幸此次谈判破裂,则我一声令下,将有六七十艘运输船搭载增派之大军开赴战地,北京的安危便难说了。中国全权大臣能否安然回北京,恐怕也不能保证。”最终在4月17日上午,中日双方在春帆楼签订了《马关条约》。据说在签约仪式结束后,伊藤博文洋洋得意地说:“大功告成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84年调查出来的1756名幸存者,现在也只剩下了400人。(此统计截至2007年本书出版时)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和幸存者名录采集纪实 文章摘自 《红色记忆:纪事2007》 作者:《北京...
2013-07-30 15:23:16
史迪威与宋美龄、蒋介石(来源:资料图) 1942年4月16日,盟军第一次入缅作战尚未结束,有一个人就已经意识到了失败的结局,这个人就是史迪威。史迪威,美国派往中国战区的参...
2013-12-22 10:12:19
李鸿章家族,前辈权倾朝野后人闯荡世界。 李家昶(中排左二长者)与家人在美国合影。 李鸿章家族示意图。 前辈权倾朝野,后人闯荡世界: 李鸿章家族,一代有一代的活法 《环球...
2013-07-30 15:36:52
李鸿章出访欧洲合影 总理衙门的会谈纪要 1894年7月27日,中国外交部(总理衙门)紧急召见英国驻华公使欧格讷(Nicholas R. OConer),就运送清军的英国商船高升号被日本舰...
2010-03-13 19:10:43
倪徵燠(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他将战犯送上绞架:国际法院法官倪徵燠》,作者:李伶伶,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 土肥原和板垣这两名刽子手因为证据不足有可能逃脱惩罚...
2013-12-22 1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