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少女时被养父强奸 魔女川岛芳子晚年隐居长春

2014-09-18 17:14: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男装示人的川岛芳子。(来源:资料图)

2008年6月28日,溥仪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正在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举行,关于川岛芳子生死之谜的考证成为会上的一个话题。坐在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庆祥右边的人是努尔哈赤第十一世孙,名字叫爱新觉罗·德崇。

话题的讨论刚开了个头,德崇先生便在一旁轻声感叹道:“咳,这个事儿啊,我们早就知道!”王庆祥当即愣了一下,莫非川岛芳子替死之说果然是事实?

崇德说,川岛芳子当年确实未被处死,1955年,她曾到过沈阳皇姑屯三义栈胡同的大院内,而当时,崇德一家便住在这里。

“1955年的冬天,确实有一位穿‘棉猴’、围围巾的女人来到我家,父亲叫她‘壁辉’。当时我十二岁,记得她跟父亲使用满语夹着日语讲话的。后来,十七岁的溥贤姐姐跟我讲,那天来家的壁辉有能耐,连死都有人替。”

从军阀混战的年代,一直到日本战败投降,都可以看到川岛芳子这个名字在这段历史中神秘地忽隐忽现。使人们极尽猜疑。她到底是什么来历?为什么喜欢穿男装?日本人为什么利用她却又不信任她……

上周六,记者前往长春,就诸多不解之谜采访了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庆祥,作为“川岛芳子生死之谜”课题组顾问、《川岛芳子生死大揭秘》的主编,王庆祥讲述了川岛芳子由生到死又由死到生的惊天过程。

①小时候的川岛芳子。(来源:资料图)

谜一:谁给她的成长定了性?

川岛芳子原名爱新觉罗·显玗,是大清肃亲王善耆的第十四个女儿。她自小聪明伶俐、乖巧可爱,善耆对其甚是喜爱,遂取名为显玗。“玗”是善耆根据满语“十四”的谐音而自创的汉字,意为“似玉的美石”。

1912年,清廷退位,肃亲王善耆不甘心祖业就此失去,筹谋了一系列的复辟活动。其中一个重要的动作,就是把自己所有的子女都送到国外去,其中绝大多数去了日本。善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这些儿女去国外寻找靠山,以完成复辟大业。

就这样,年幼的显玗穿上日本的和服,东渡日本,父亲将她过继给了自己的一位日本朋友——川岛浪速。临行前,善耆语重心长地嘱咐显玗:“别忘了你的根在中国,你的祖业在中国。”更深刻的话没有说,孩子还太小,说多了她也不会理解。

到了日本,川岛浪速便为显玗取了日本名字“川岛芳子”。此时,芳子年仅六岁,未接受过任何系统的教育,可谓是一张白纸。

川岛浪速就在这张白纸上涂写武士道精神、军国主义思想,种种残忍、暴力、专制思想侵蚀着芳子年幼的神经。仅仅几年,这位在大清皇家礼仪中长大的格格就开始变得蛮横无理、泼辣放肆。

读完丰岛师范附小后,15岁的川岛芳子进入松本高等女校。

上学的路途并不远,可芳子却坚持骑马上学。尽管学校并没有禁止学生骑马上学的制度,但无拘无束的芳子却经常以此扰乱学校。有时,她干脆把马牵到教室里,牵到老师的讲台上,致使课堂混乱一片。学校找到川岛浪速,希望他管一管这个无法无天的女儿,川岛浪速表面答应着,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两句,任由芳子横蛮地成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王开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代史教研室主任,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文松辉) 关于圆明园被焚的原因, 我国史学界大致...
2017-12-21 17:18:54
1931年11月10日,寓居在天津静园的清朝逊帝爱新觉罗溥仪,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诱使下,孤注一掷地去了满洲。临走溥仪对下人说:拿几件东西,回去吧!我爷爷没跟溥仪走,回到家垂...
2013-07-18 11:10:22
本文摘自:《晚清之后是民国》 作者:思公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汪精卫和溥仪都是让人为之一叹的人物,这两个人都做过日本人扶持下的傀儡政府首脑,而且在日本人的操纵...
2013-07-02 11:35:55
光绪帝前朝皇帝载淳,十九周岁死去,身后没有留下一男半女。认为皇帝死时皇后阿鲁特氏已怀有龙种的,只是野史之说,信史未见确凿材料。清代皇子、皇帝大多正式结婚前已有性...
2010-03-13 21:45:10
1885年9月5日,左宗棠薨。左宗棠,字季高,湖南湘阴人,号湘上农人,清朝大臣,著名湘军将领。少时屡试不第,转而留意农事,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后竟因此成为清朝后...
2010-03-13 2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