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王震将军评左宗棠:屠夫还是功臣?(图)

2010-03-13 22:08: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885年9月5日,左宗棠薨。左宗棠,字季高,湖南湘阴人,号湘上农人,清朝大臣,著名湘军将领。少时屡试不第,转而留意农事,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后竟因此成为清朝后期著名大臣,官至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封二等恪靖侯。一生经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镇压陕甘回变和收复新疆等重要历史事件。

  先入两江总督陶澍幕府,并与陶结为亲家。1851年(咸丰元年)太平天国起义后起先后入湖南巡抚张亮基、骆秉章幕府,为平定太平军筹划。清文宗咸丰六年(1856年),升任兵部郎中。

  初当幕僚时,为抓住展示才能的时机,他经常为一件小事而与人大吵大闹;在当上巡抚,官及三品时,脾气却越来越小。“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日,不被人嫉。”这句著名的话就是他说的。

  清穆宗同治元年(1862年)由曾国藩举荐由太常卿升任浙江巡抚,并组成中法混合军和扩充中英混合军与太平军作战,克金华、绍兴等地,升任闽浙总督。

  1864年克杭州,并受封一等恪靖伯。之后致力于剿灭东南太平军残部。

  1866年在福州马尾办船厂,也就是后来的福建船政局,并创办求是堂艺局,培养海军人才。同年,改任陕甘总督,其间创办兰州制造局。后创办甘肃织呢总局。此为中国第一个机器纺织厂,然而该厂从未盈利。

  1867年2月授钦差大臣督办陕甘军务,定“先捻后回”方略,次年参与平定捻军。

  1873年12月14日授协办大学士,次年9月18日授东阁大学士。

  清德宗光绪元年1875年5月奉命以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

  1876年定“缓进急战”方略,指挥刘锦棠、金顺诸军讨伐阿古柏、白彦虎,次年收复除伊犁地区外的新疆全部领土,并为新疆建省开发等预作规划。

  1878年3月由一等恪靖伯,晋二等恪靖侯。

  1881年2月入京任军机大臣,10月改任两江总督。

  1884年6月入京任军机大臣,9月以钦差大臣督办闽海军务。次年9月病故于福州,谥文襄。后归葬于长沙石门乡相竹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左上图为85岁的沈阳市民山峰奇老人。右上图为1931年9月19日,日本侵略军装甲部队侵入沈阳市。左下图为日军在沈阳城墙上向我军民开枪射击。右下图为黑龙江省东宁县97岁的陈...
2013-06-23 11:28:11
住冈义一在海子边大礼堂的军事法庭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克峰教授是一位资深法医学专家,1956年他在太原曾以法医学鉴定人身份参加了审判日本战犯工作。这个特殊的经历给...
2013-07-18 11:33:33
核心提示: 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在1942年离开了儿童院进入苏联军官学校,参加了解放东欧的战斗。他于1945年回到延安,1950年在朝鲜战场英勇牺牲; 刘少奇长子刘允斌于1957年...
2017-12-21 17:11:52
夏太监出宫,那只能用举目无亲来形容了。他这辈子除了在宫里,就没在别的地方待过,去哪儿呢?回老家是不可能了,人们普遍将太监看做怪物,而且他也没有发什么财,衣锦还乡...
2010-03-13 19:38:21
阎锡山 资料图 本文摘自《炎黄春秋》2005年第2期 作者:王生甫 杜佩玲 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同年11月初,中国的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取得了重创日军的不小胜利,使日军付出了官兵...
2013-12-22 10: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