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袁世凯的走钢丝记录:慈禧曾想狠狠收拾他

2010-03-13 22:16: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袁世凯:挥之不去的专制与皇权

  曾纪鑫

  纵观袁世凯一生,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重要阶段:驻军朝鲜,出任清廷驻朝全权代表,个人才华得到了一定的展示,引起了朝野的广泛关注;小站练兵,成为威震一方被维新派看重的新建陆军统帅;投靠慈禧太后,出卖康有为、谭嗣同等维新党人,借此获取晋身之资,一跃而成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再授外务部尚书、军机大臣;罢官回籍后东山再起,先后出任清廷内阁总理大臣、民国临时大总统、正式大总统,直至帝制自为、黄袍加身,自己将自己逼上众叛亲离的绝路。

  袁世凯人生的每一重要阶段,都有着一些呈螺旋状循环上升的类似经历与曲线轨迹:凭借勤奋努力,利用时势机缘,一点一点地往上爬;当爬到一定的高度时,突然悬空一脚掉下;然后进入另一新的阶段,继续步步攀升;再次掉落,等待时机再次攀爬……他就这样不懈地坚持着,一直爬到不能再向上爬的巅峰。而不懂适可而止的他朝前又是一脚,结果堕入万劫不复的地狱与深渊,背上无法洗清的千古罪名。

  一

  若论念书学习,袁世凯天资平平。他生就的性格,好动不好静,于舞枪玩棒、骑马驰骋、习拳弄武格外醉心,而一提读书,他就头疼不已。因此,他两次参加科考,两次落第,也就不足为怪了。袁世凯不喜念书,不等于他无视功名。其实,他的自尊心极强,一心想着出人头地。他早年的几首诗中,都透着一股建功立业、志向远大的非凡气度。比如《雨花台怀古》:“我今独上雨花台,万古英雄付劫灰;谓是孙策破刘处,相传梅锅屯兵来。大江滚滚向东去,寸心郁郁何时开?只等毛羽一丰满,飞下九天拯鸿哀。”

  落第后的袁世凯到上海谋事,也混得不甚如意。1881年5月的一天,袁世凯在其嗣父袁保庆的结拜兄弟吴长庆的帮助下,离开上海,前往山东吴长庆帐下投笔从戎,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迈出了跻身仕途的第一步。

  事实证明,袁世凯虽不喜读书,但对实务却极具天赋,办事效率极高,常能于棼丝中抽出主线,抓住实质,使得不少难题迎刃而解。袁世凯这一优点与特长深得吴长庆的好感与信任,不久便委任他为庆军营务处帮办(相当于今日军训处作战参谋之职)。

  个人的追求喜好、天赋才干一旦找到合适的土壤,也就意味着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袁世凯于正途之外脱颖而出,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爬。

  1882年7月,朝鲜爆发了士兵起义、贫民响应的“壬午兵变”。为帮助朝鲜平定内乱并防范日本,清廷令丁汝昌率海军三舰、吴长庆率淮军六营在七日之内赶赴朝鲜。军情紧急,时间仓促,吴长庆成立前敌营务处,袁世凯负责军需物资供应及勘定行军路线。限令六天之内完成的事情,袁世凯三天就办得稳妥齐全。他带领前敌营务处数人率先在朝鲜登陆,在选定大军登陆地点、勘探进抵汉城的行军路线及营务料理等方面,办得有条不紊。吴长庆率部抵达朝鲜南洋港,令某营为先锋次日登陆,该营管带以士兵连日劳累、不习航海、多数晕船为由请求稍缓。吴长庆大怒,立撤其职,令袁世凯代理。袁世凯受命后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所有登陆准备,干练的才华一时显露无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文章摘自《老佛爷与光绪》 本书简介:慈禧,这个晚清最神秘、最高贵的女人,虽然有着美丽绝伦的外表,却终生与心爱之人只能保持君臣关系;虽然上天赐予她无上的权威,却遭到...
2013-06-04 10:45:21
旧中国的乞丐 资料图 本文摘自给《历史把脉之大案人心》 作者:张程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晚清的一个周六,美国驻华公使馆的外交官何天爵和几位同事在中国西部地区旅行...
2013-12-22 10:21:56
核心提示: 龙陵县文管所所长张国阳告诉记者,慰安妇在当性奴隶期间,根据不同地方的人将其分为三等,其中一等是从日本来的慰安妇,这些都是为日军军官服务的,也有少量立...
2017-12-21 17:09:50
蒋介石与毛泽东 本文摘自《1949 解放》作者:葛红国 裴志海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三大战役结束,国民党军队已经被解放军消灭了一多半,精锐部队几乎损失殆尽,大半河山已...
2013-06-23 11:44:19
本文摘自《党史文苑》杂志2008年第7期 作者:苗体君 窦春芳 1969年4月,在中共九大上,林彪作为毛泽东的接班人被写进了党章。同年9月,林彪邀请叶群、黄永胜、吴法宪等人重...
2013-07-02 1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