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揭秘甲午战争期间日本设在中国的秘密间谍网

2013-07-18 11:27: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文章摘自《绝版甲午》作者:雪珥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甲午战争期间活跃在中国的日本间谍网, 主要是乐善堂和日清贸易研究所体系。这一耗资巨大的谍报系统, 却几乎没有拿过日本政府或军方的钱,不仅没有享受 "机关"待遇,甚至连"事业单位"都算不上,纯粹是自负盈亏的民营企业, 而且只"烧钱",不产出。

与此相仿,甲午战争时期的大多数日本间谍,只是在战争爆发后才被纳入军队系统,而此前,都不属于国家"公派",同样没有"公务员"待遇,只提供赞助的企业领取微薄的生活津贴,是"间谍志愿者"。

在背后支撑这个庞大的间谍网的, 是一家日本的民营企业, 它通过卓有成效的在华商业经营,以商养谍,商谍结合,既节省了日本的军费开支,也拓宽了谍报渠道,提高了谍报效率。这家"精忠报国"的企业,名唤"乐善堂",这位"无私爱国"的企业家,名叫岸田吟香。

妓院里的"名记"

岸田吟香(1833-1905)是日本第一代成功的企业家,声望甚至与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并称。如果说福泽是西方文明的引进者,岸田则是一个最成功的移植者和消化者。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官方的红人,年轻时曾因著文而惹恼了军方,不得不躲到江户的妓院做龟奴维生。

岸田为冈山县人,本名国华,自号"银次",后以更为书卷气的谐音词"吟香"自号。岸田自幼便有神童之称,学习汉学,造诣不浅,这为他日后赖以发家的汉籍出版及中国事业打下坚实基础。22 岁时他前往大阪,于汉学之外开始学习"兰学"(即西学,因首自荷兰传入,日本人通称兰学),与木户孝勇、西乡隆盛等一干后来的维新志士结交。

年轻人接触了如此多的新思想,自然就看不惯保守、颟顸的幕府官僚们,加上本就汉学深厚,落笔成文,于是开始抨击时政、指点江山。如此,自然触犯了当权者的忌讳,离经叛道的岸田遭到通缉,只有落荒而逃,隐姓埋名,最艰难的时候,只好到妓院里做仆人,伺候嫖客们。

但笔杆子还是有用途的,几经周折,经过好友介绍,岸田认识了美国长老会传教士、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博士赫本(JamesCurtis Hepburn,1851-1911)。赫本博士在日本先后生活33 年,培养了不少一流人才,在该国朝野影响甚大。他有个孙女叫凯瑟琳,日后比爷爷的名气还大,曾四度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影星。赫本博士当时在横滨,边行医、边传教,还边编辑日本第一本英文词典《和英辞林集成》。为了编辑词典,他需要一位精通日美文的专家,岸田是当然的人选。于是,岸田就住到赫本博士在横滨的住所内,生活总算安定了下来,而且开始更系统地学习英文,并对西方世界、尤其是西方报业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一年他已经31 岁。

1866 年9 月,赫本博士偕岸田同来上海,着手词典的印刷事务,直到次年5 月印刷完毕。在繁华的东方第一都市上海生活了九个月,大大拓展了岸田的视野。

回到日本后,岸田重操笔耕旧业,办起自己的报纸《海外新闻》,每旬出版,充分发挥其擅长英文的本领,摘编世界各地新闻,仿佛是日本的《参考消息》。之后,又出版《横滨新报》。期间也多次尝试下海经商,但都不是十分成功。1872 年,岸田担任了《东京日日新闻》(Tokyo Nichinichi Shinbun)的主笔,这给了他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岸田笔力雄厚,纵谈时事,一时声誉鹊起,被称为四大"名记"之一。1874 年,西乡从道率军侵略台湾,颇有文名的岸田获得了军方的谅解,得以成为日本第一位随军记者。他的战地报道深受欢迎,令《东京日日新闻》发行量大增。

就在岸田新闻事业渐趋顶峰时,他却突然弃笔下海,开始经商。原来,为酬谢他在词典编撰中的努力,赫本博士将自己研制的一种水溶性眼药配方送给了岸田,岸田将其命名为"精锜水"(Seikisui),大为畅销。

1877 年,"名记"岸田正式办起了公司,名唤乐善堂,地点就在东京的银座。除了眼药水这一独门看家产品外,他还经营别的药品,以及书生最爱的生意:卖书,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吴俊生(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文史博览》2008年第12期,作者:刘向上,原题:《乌泰独立事件成功平叛始末》 1912年初,内蒙古科右前旗郡王乌泰公开响应外蒙,宣布独...
2015-06-18 18:13:19
日本殖民台湾旧照 日本殖民政府逼迫台湾农民种植甘蔗,从中牟取巨额利润 环球网记者范凌志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曾在台湾设立16处战俘营,囚禁4000多位来自东南亚...
2013-07-02 11:57:15
文章摘自《毛泽东外交往事:改变世界的日子》作者:孔东梅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1910年大年初二,外公第一位妻子罗氏因病去世,卒年21岁。外公那年17岁。关于罗氏,1936年...
2013-08-03 17:35:05
川军抗日纪念碑 资料图 出征:抗日热潮涌动山乡 1937年10月1日,西充县集中了抗日义勇队伍856人,李宏毅是西充县抗敌后援会欢送的第一批战士。10月2日,856名西充人分编为8...
2015-06-02 16:58:39
努尔哈赤 沈阳故宫,原名盛京宫阙,后称奉天行宫。是满清入关挪位置之前的皇宫,也是爱新觉罗氏的龙兴之地。380年前,清朝的开创者就是在这里,迈出了他们入主中原的最后一...
2013-06-04 1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