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清代后妃私生活:分8个等级 慈禧爱"凤头鞋"

2013-06-04 11:07:4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百蝶衣”

南博清代后宫御用品展昨日开幕

看后妃们私生活

“一朝入选帝王宫,万千宠爱于一身”。这是民间对平民女子被选进皇宫后的赞美之词。那么称为“六宫粉黛”、“后宫佳丽”的清代后妃们是怎样生活的呢?数百年来,由于被高高的宫墙所隔,她们的锦衣华服、艳妆靓容和哀怨闲愁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南京博物院清宫典藏系列“太后吉祥——清代后宫御用品展”昨日开幕,首次展出的百件文物,可以让观众们小觑一下她们的“私生活”。

12个兽首嘴里含着灯泡

昨日,在南博陈列艺术部袁荣的带领下,记者仿佛走进了“后宫”。

袁荣指着一幅发黄的老照片,“这张仪銮殿照片非常珍贵,1888年建成的仪銮殿是慈禧养老的地方,1900年被八国联军烧毁,后来慈禧念旧重建该殿,改名佛照堂,慈禧驾崩于此。”另一幅老照片看似圆明园的西洋楼,叫“海宴堂”,是慈禧招待女宾的地方。“奇特的是楼前也有12尊兽首,但不是‘水龙头’,而是‘路灯’,兽首嘴里都含着一个灯泡。虽然海宴堂与圆明园西洋楼不可比,但也很壮观,可惜在八十年代初被拆毁了。”

展柜里还陈列了3件皇帝册封后妃的册子。清代对妃嫔的册封极为严格,有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8个等级。记者看见这3件册子是封给同一个人的,她叫赫舍哩氏,被封为瑜妃,17岁进宫,但册封不到两年,同治就驾崩了,她一直活到76岁,1931年才去世。光绪皇帝封她为贵妃,后来宣统皇帝又封她为皇太妃,因此她的身价很高,是最后葬于清东陵的妃子。

慈禧作画找“枪手”代笔

“大雅斋”是慈禧御用画室的斋号,慈禧的画如今在拍买市场上高达百万,此次展出了两幅慈禧的画作。据袁荣介绍,这两幅画很可能是“枪手”所为,“因为慈禧雇佣了两位宫廷画师,屈兆麟和缪嘉慧,一男一女。《松鹤图轴》可能是屈兆麟所画,慈禧后来为表彰他的忠心,封他为一品官。而为了奖励缪嘉慧,慈禧也给了她一大笔银子,缪嘉慧的画流到国外不少,在国际市场很有卖价,都在百万以上。”

慈禧还利用大雅斋烧制了一大批御用瓷。大到鱼缸,小至印泥盒大都是粉彩,可看出慈禧对色彩的偏爱。其中“粉彩双联水仙盆”、“粉彩花卉纹高足碗”,十分精美。而妃嫔的名位不同,享用瓷器有不同的待遇。从展出的后宫用瓷可看出妃嫔的地位。黄釉的多少标志身份的高低,里外全黄色为皇太后、皇后使用;里白外黄色为皇贵妃使用;黄地绿龙为贵妃、妃使用;蓝地黄龙为嫔使用;绿地紫龙为贵人使用;五彩红龙为常在使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李鸿章由德国军事大臣陪同,参观了德国来福枪厂。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枪支制造厂。李鸿章带领淮军刚进上海滩与太平军作战时,就委托他的大哥李瀚章购买过这种枪;在创办...
2010-03-13 19:09:07
在汪开甲的引见下,石川当天就见到李鸿章的外甥、时任军械局书办的刘芬。一番交谈和观察,石川很快看清面前的刘芬,同样是一个色欲、贪欲交识的俗人。接下来石川便精心策划...
2013-06-04 11:05:53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后,各帝国主义列强第一次重新瓜分世界的战争。 这场大战牵涉到列强在华的利益,中国也希望成为参战国,以期收回某些列强在中国的...
2013-06-16 10:51:24
梅兰芳姜妙香合作版《牡丹亭》资料图 本文摘自《陈凯歌新作:梅飞色舞》 作者:陈凯歌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操当日煮酒论英雄,对刘玄德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 梅...
2014-09-18 17:01:13
蒋介石和戴笠 六国饭店的枪声 1933年5月7日上午,一个打扮阔气的商人带着一个年轻、干练的随从住进了北平六国饭店。 这两个人别的房间不要,偏要住三楼。他们住下后,年轻...
2013-06-23 10:4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