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甲午战争:中国也输在外交上(组图)

2010-03-13 19:10:4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李鸿章出访欧洲合影

  总理衙门的会谈纪要

  1894年7月27日,中国“外交部”(总理衙门)紧急召见英国驻华公使欧格讷(Nicholas R. O’Coner),就运送清军的英国商船高升号被日本舰队击沉之事进行磋商。在两天前所发生的这场悲剧中,近千名中国精锐部队和几十名欧洲船员一同罹难,国际社会被如此惨烈的海难和日军的不宣而战深深震撼。

  中国“外交部长”奕劻(总理大臣、庆亲王)亲自主持了与英国公使的会谈。

  这对与会双方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国在自己的藩属朝鲜海面上遭到了突然袭击,而飘扬着大英帝国国旗、由英国公民驾驶的英国商船,也第一次在东亚遭受到如此悍然的攻击。

  会后,双方却出现了两份不同的会议记录,焦点集中在:英国下一步对日动武的可能性,以及双方对中国军事前景的预测。

  根据总理衙门的记录,奕劻问道:“日本如此无理,西国素讲公法,当作何办法?”欧格讷答说:“此时我不能出断语,当听政府之命。既日本将英船击沉,或竟调水师前往,亦未可知。”这话虽然委婉,却依然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信号。鼓动英国对日报复,正是中国在高升号事件发生后的第一目标。作为老资格的职业外交官,欧格讷在这一问题上的任何预测,都将对中国的士气民心乃至中日战争前景产生巨大的影响。

  但在欧格讷当天向伦敦发送的报告中,并非如此:“亲王询问了对于炮击英国船只一事,女王陛下的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我说毫无疑问那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事件,但我掌握的情报很少,不能冒昧发表意见……此事在很多方面都很复杂……必须由女王陛下的政府遵照前例和国际法作出决定。”欧格讷在报告中强调说:“我个人认为,日本的行为是完全非法、无理的,因为高升号毫无防卫能力,又载有一千一百人,日本将其击沉,无论怎么说都是一种蛮横、残暴和无耻的行径。然而,正如我已经说过的,关于女王陛下的政府在这一事件中可能要做出的决定,我不能冒昧提出初步意见,有必要等待更确切的详细情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长征中的红军女干部。左起:陈琮英、蔡畅、夏明、刘英 毛泽东飞马来见周恩来的目的是多种的,其心情也是复杂的。虽说他早就料到红军迟早会有今日,然而当料想变成现实之后,...
2013-06-23 11:21:55
咸丰皇帝 本文摘自《1860:圆明园大劫难》,作者:[法]伯纳布立赛,出版社:浙江古籍出版社 (1860年9月12日) 咸丰十年七月已未(二十七日) 列举历年英人桀骜情形,惟有舆之...
2013-12-22 10:19:56
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照 资料图 本文摘自《宋美龄传》 作者:杨树标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这中间的重要媒介人是孙中山。宋家同孙中山的结交,同宋耀如支持并参与了孙中山...
2014-09-18 16:51:51
本文摘自《英雄闲说旧风流:张学良口述历史》 作者:张学良口述 唐德刚撰写 出版社:中国档案出版社 在我们那个地方有一个小土豪,姓王,有几个钱,小土豪,不是顶有钱。那个...
2013-07-30 16:37:10
荣禄蜡像(资料图) 核心提示: 咸丰曾亲自召见忠烈之后荣禄,询问其父辈殉难情况。询问就是关怀。皇帝是一脸的慈祥,一脸的亲切;荣禄是一脸的感激,一脸的自豪。世代忠烈...
2013-12-22 1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