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俾斯麦劝李鸿章多照X光 勿当乱臣贼子(图)

2010-03-13 21:55: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896年李鸿章访问德国

  随行的德璀琳兴奋起来。这个回到家乡的德国人早就在路上把德国的情况向李鸿章作了介绍了,李鸿章对德国人的印象也确实不错。德国与俄国不同,与大清国没有边境之争;与英国也不同,不向大清国贩卖鸦片。因此,德国可以与大清保持子子孙孙的良好关系。而更为现实的是李鸿章对德国的军事训练很感兴趣。当时,德国陆军的强大是举世公认的。李鸿章曾聘请过多名德国军官为他的北洋舰队训练士兵,包括身边的德璀琳以及德璀琳的女婿汉纳根都是李鸿章很信任的人。

  李鸿章还没下车,就发现站台上列队站着整齐威严的德国士兵。德璀琳对李鸿章说,那是德国卫戍部队司令带领部下在欢迎李相国的到来。李鸿章被搀扶着下了火车,前呼后拥的德国士兵将他和随行人员安排在德国最高级别的宾馆—凯撒宾馆。随后,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在他举行就职大典的礼堂隆重接待李鸿章。

  拜见威廉二世时,李鸿章首先向威廉二世递交了国书。然后,耍起了他出色的嘴功:“大清使臣李鸿章久仰德皇盛威,今得面见,十分荣幸!对贵国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代表大清国政府对德国干涉日本归还我辽东表示感谢!”接着,李鸿章又与威廉二世谈及多年来德国人对他创建北洋海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对于李鸿章的“三个感谢”,德皇听得心花怒放。

  然后,威廉二世拿出一个本子,有板有眼地念了起来:“今天迎接大清国头等特使李中堂先生,欣喜之情,无以言表。愿德中友谊与日俱增,万古长青!”德皇致辞完毕,李鸿章把从北京带来的精美礼品奉上。威廉二世当即回赠李鸿章红鹰大十字头等宝星一枚。据说,这颗宝星上缀有宝石50多颗。

  经德璀琳介绍,威廉二世得知李鸿章一向热衷军事,便邀请李鸿章观看德国御林军仪仗训练。由威廉二世陪同,李鸿章走上阅兵台,坐在一张特意为他设置的虎皮椅上。等随行的其他各路要员坐定后,只听见德国御林军教头击鼓三声,御林军士兵立即整齐出动。他们或分或合,或横或纵,变化多端,却整齐划一,口令、动作都似刀切的一般整齐。

  李鸿章不仅对德国军队的阵容、纪律由衷赞叹,而且对德国军队的精良装备也十分羡慕。看着看着,他不禁脱口而出:“如果我有10营这样的部队,恐怕大清国的防御形势就不像现在这样惨淡了!”德皇听了,当即表示:“愿意为大清国的军事发展继续培养人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文章摘自《误读中国1000年》 作者:先锋国家历史杂志社刘永峰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在美国,没人怀疑卢斯是少数真正关心中国的人之一,而他的心中美国始终是最好的,在至少有3...
2013-06-16 11:06:30
蒋介石 文章摘自《台湾岁月:晚年蒋介石》 作者:李松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在台湾中部南投县的丛山之中,有一个全省最大的天然湖。湖面海拔740米,面积4 5平方公里,最深6米...
2013-06-23 11:45:18
现在的台湾问题与蒙古问题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在近五十年内遇到的两个同样的分裂挑战。虽然台湾仍然没有承认蒙古独立,中华民国宪法上也没有放弃对外蒙古的主权,版图上至...
2013-08-03 17:36:35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0年9月18日B06版,作者:图/文 林一杕,原题:《女人胸前那点旧事》 束胸曾经是时尚 中国古典审美意识里,美的胸乳,都像尤三姐那样的葱绿抹胸,一...
2014-09-18 17:22:24
1919年6月28日,中国在巴黎和会的代表顾维钧等人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拒绝把德国在山东侵占的权益转交日本。在很多人的印象中,90年前的这个事件是积贫积弱的中国...
2013-07-02 11: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