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曾经传唱世界的名曲《东方红》作者是谁?

2017-12-21 17:09: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人民政协报》2010年9月30日第5版,作者:吴志菲,原题:《谁是《东方红》的作者》

20世纪40年代初,经典民歌《东方红》用朴实的语言,唱出了人民群众对毛泽东主席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半个多世纪后,这首红歌中的经典曲目成为中国陕北民歌维也纳2010新春音乐会的首曲曲目。

“佳县二李”

1944年3月11日的《解放日报》在文章《移民歌手》中,全文披露了李增正编写的9段歌词。据记者陈伯林报道说陕北葭县(原佳县)1942年遭旱灾,政府组织70多位贫困农民向南移民开发荒山,李增正是副队长,路上有的移民想家,平时擅编秧歌的李增正说:“咱们在路上红火些,大家就不想家了。毛主席领导穷人翻身,咱就编个《毛主席领导穷人翻身》(即《移民歌》)的歌来唱吧。”记者陈伯林在报道李增正时,还将歌曲的9段歌词和所用《骑白马·挂洋枪》的曲谱(即《白马调》)全部发表在《解放日报》上,后来收进公木(署名张松如)与何其芳共同编注的《陕北民歌选》一书。

1952年,陕西省委与绥德专区召开文艺创作者代表大会,李有源在会上作了“我是怎样编写《东方红》的”发言,随之成为新闻人物。自此,李有源取代了李增正,成为《东方红》的当然词作者。

李有源、李增正是陕西葭县(佳县的前身)张家庄人,二人是叔侄关系,被后人称为“佳县二李”。陕北是民歌丰富的地方,在民歌之乡长大的李有源,听惯了民歌的抒情、活泼的节奏,也听惯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歌声。他还酷爱画画、拉板胡、弹三弦,尤其爱好秧歌。李有源在生产和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和经验,开始用民歌形式去反映人们的思想、情感和愿望,曾满怀激情编创了许多民歌、快板、小剧宣传革命,是远近闻名的多才多艺的人。

随着日后《东方红》的唱响,李有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以至于当时不少媒体不惜笔墨地撰写其“创作情结”。关于李有源创作歌词的过程,流传着数个版本,有的撰文说:1942年冬天的一天早晨,李有源担着粪桶到县城去担粪。此时,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霞光万丈,浑身顿觉温暖起来,他心中一动,开始构思一首新歌,经反复推敲,终于编出了以《骑白马》为曲调的《移民歌》。第1段歌词是“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也有版本说:1942年,李有源从葭县人民政府事务秘书蓝田升的笔记本上,看见有“东方红”三个字,便引起了他用来象征共产党毛主席的联想。

记述李有源编写《东方红》的文章曾被编入中小学教材,拍成电影。1955年5月,李有源患肝硬化腹水,不治而死,时年52岁。李增正于1977年去世,时年59岁。李有源病逝20年后,文化部为佳县划拨专款,佳县文化馆修葺李有源墓,在所立的墓碑上书“《东方红》作者(应为‘重要传唱者’)李有源之墓”。后因词作者有争议,刊用《东方红》时多只注明“陕北民歌”。

另一个作者

1944年秋的一天,延安的一批文艺工作者为创作一部反映移民工作的歌剧《下南路》,到陕北葭县体验生活。进入乌龙堡,忽然,附近什么地方传来一阵雄壮的歌声,曲调亲切、新鲜。他们循着声音找去,看到两位青年人正站在一群老乡面前教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教唱歌的青年就是当时的“移民模范”李有源、李增正叔侄俩。于是,延安文艺工作者对他们进行采访。参加采访的有贺敬之、刘炽、张水华、于蓝、张鲁、关鹤童、马可等。

李有源、李增正叔侄回答了很多关于移民的问题。采访进行得很热烈,大家还特地请他俩唱一唱所编的那个歌儿。李家叔侄立刻拉开了嗓门、坐在炕头上唱起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呼儿咳哟,他是人民大救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倪徵燠(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他将战犯送上绞架:国际法院法官倪徵燠》,作者:李伶伶,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 土肥原和板垣这两名刽子手因为证据不足有可能逃脱惩罚...
2013-12-22 10:23:48
袁世凯:挥之不去的专制与皇权 曾纪鑫 纵观袁世凯一生,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重要阶段:驻军朝鲜,出任清廷驻朝全权代表,个人才华得到了一定的展示,引起了朝野的广泛关注;小站...
2010-03-13 22:16:06
本文摘自《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作者:朱汉国 陈雁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一、国民党夸口五个月之内打垮中共产党 全面内战爆发时,国民党军的总兵力为430万。其中包括:正规军...
2013-07-30 15:34:47
清光绪二十年(一八九四年)二月十七日,聂士成率领武备学堂学生从吉林省珲春城渡过图们江,抵达朝鲜的庆兴府。聂此行是勘察朝鲜东北海岸形势。他可说风尘仆仆:去年九月才奉...
2013-06-16 10:22:47
张作霖生命中的最后旅程 1928年6月4日,张作霖在奉天皇姑屯车站附近的三洞桥被炸身亡。事件发生后,各种说法纷至沓来。有人说,是蒋介石派人下的手;有人说,是日本人干的...
2013-06-16 10: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