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江青与促成其成为第一夫人的康生有无私密关系

2013-07-30 14:14: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右起:周恩来,江青,康生,陈伯达

文章摘自《叶永烈:出没风波里》作者:叶永烈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江青入党介绍人是前夫 康生促成毛江结婚

关于江青和康生最初的关系,有种种说法。有的说,江青之母,曾是康生家的女佣;或说,江青上小学时,校长正是康生……如此等等。甚至还有的写及康生年轻时“每天准时站在大门外的台阶上,以贪婪的目光迎着打这里经过的蓝苹”。

自从美国女作家露克珊·维特克的《江青同志》问世以来,关于江青的传记已有多部。我希冀写一部严肃性的江青传记,力求做到“两确”,即史实准确、观点正确。江青是中国政治敏感度很大的人物,有着复杂、曲折的历史,又参与了中国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所以在我看来,写她必须持慎重、严肃的态度。她又喜欢吹嘘,加上种种“野史”添油加醋,真中掺假,假中有真,江青倒是真的成了“锁在云雾中”的“奇峰”,令人真假难辨。写作《江青传》不能不做许多辨伪工作。

江青的年龄

江青的年龄是个谜。

通常,她被说成是生于1914年3月。

她曾对美国作家维特克如此说:“我1914年生在一个很贫苦的手工业家庭,3月生的,究竟哪一天生的不告诉别人,保密,怕人祝寿。”

她1944年在延安填表时,出生年月写“1914年3月”。1950年填干部简历表时,也这样写。

198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的判决书上写着:“被告人江青,女,现年六十七岁,山东诸城县人。”亦即1914年生。

然而,美国著名记者斯诺所著《西行漫记》(1968年增订本)则称江青“生于1912年”。斯诺的著作向来颇享盛誉。

曾任共产国际联络员的弗拉第米洛夫在延安和江青有过许多接触。他后来出版了《延安日记》一书。在1942年12月3日的日记中,他写道:“江青很友好……据她告诉我们,她在1913年生于诸城(山东)一个贫苦家庭。”他的日记是当时的原始记录,应当说很有史料价值。

究竟江青生于哪一年?我采访在20世纪30年代曾与江青过从甚密的郑君里夫人黄晨。黄晨回忆,江青(那时叫蓝苹)、江青的前夫唐纳、她以及唐纳好友夏其言都属虎,亦即都生于1914年。笔者访问夏其言,他也记得他们四人同属虎。

我还从1935年8月28日至9月1日的上海《民报》上,查到记者李成所写的连载稿《蓝苹访问记》,内中有这么一段涉及年龄:

“蓝小姐今年芳龄……”

“一百岁。”她自己不觉破口大笑起来,接着又反问我,“你猜?”

“……”我摇了摇头答她。

“告诉你吧,老了,已经有二十二岁了,哦……”长叹了一口气,“真的,女人过了二十五岁,一切都完了。不是快要老了吗?”

这里,江青所说的“二十二岁”是虚岁。照二十一岁推算,正是1914年生。

笔者以为,当年江青在上海刚刚崭露头角,她所说的属虎、所答记者问,比较真实可信。这与她后来在延安填表所写年龄也相符。

至于她跟斯诺、跟弗拉第米洛夫所说的年龄,可能考虑到她已与毛泽东结婚,两人年岁相差二十一岁,显得太大,所以她在外国人面前,把自己的年龄多说了两岁。

这样,也就解开了江青的年龄之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06年3月31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首次对外公布了蒋介石的早年日记,这是珍贵的近代史料。3月中旬,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杨天石与张海鹏先生应邀赴美,参加...
2013-06-16 11:14:40
本文作者贺捷生 长征途中的老照片 在人生的旅途中,家是永恒的港湾,疲了惫了,想一想家,那是力量的源泉;在社会的纷争中,家是永恒的坚石;惧了怕了,想一想家,那是自信...
2013-08-03 18:02:33
图一:即将率领护国军出征的蔡锷 图二:蔡锷(中)怀抱着长子端生,左边为潘夫人蕙英,右边是刘夫人侠贞。 熟悉民国初年历史的人都知道袁世凯和蔡锷这两个人,前者是中华民国首...
2010-03-13 19:21:02
马歇尔(左二)自称是调停国共冲突的棒球裁判 原题:1947年的合纵连横 1947年,距离1948年的三大决战仅一年。这一年,无论对于共产党还是国民党来说,都是太重要的一年。这一...
2013-07-18 11:18:28
图为恭王府的头宫门。闻昭、于志强摄 8月20日,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北京恭王府府邸正式全部向公众开放了。至此,这座京城保存最完整的清朝王府完整地揭开了面纱。 一座恭王府,半...
2010-03-13 21: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