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心理探索 >正文

良好的习惯是毕生资本 养成五个好习惯受益终生

2018-02-19 21:02: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95%的行为受习惯影响。19世纪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认为:“良好的习惯是人毕生的资本。”养成下面5个好习惯,受益终生。

  1.凡事第一反应:找方法而不是借口。遇事找借口,是错误的外归因,于事无补。换个方向,从自身找原因,并找出方法,这种内归因有益于进步。还可试试“二八”法则:把80%的精力放在20%最重要的事上,抓大放小,提高效率。若无成效,则自我反省有无思维定势,换个角度看问题。

  2.写下来,别太依靠脑袋。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认为,48小时内的遗忘率最高。时间久了,大脑贮存的记忆还可能因为受到干扰而模糊、变形。可以随身带个小本子,记下重要的信息和工作中的灵感。

  3.提前15分钟上班,推迟30分钟下班。工作要有计划,并严格自我管理、控制与调节,才能最高效。提前15分钟上班,规划一天的工作,排好各项事务的先后次序;推迟30分钟下班,总结一天的得与失;清理办公桌,整理电脑文件,合理归类;还可做些“分外”事,很能锻炼自己。

  4.恪守诚信,说到做到。安全感是人的基本需要,不诚信者让人感到不安全,没人愿意与之交往。因此,不说过头的话,不开空头支票,答应别人的事要记下来,督促自己尽最大努力完成。

    5.在许多方面,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都有进步,能增强自信心,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提高自我效能感。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些切实可行的目标,然后分解成一系列小步骤,落实时由小及大,步步为营,日积月累就会发生质的飞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单位开会,请个假;朋友聚会,没时间;外出郊游,顾不上你是否发现,生活中的很多场合,自己都会有意无意的缺席。 缺席,可以充斥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少吃一顿饭,很容易被...
2017-06-19 16:45:19
心理学家认为假装友好容易导致抑郁。在服务行业中,保持微笑是一项基本的职业要求。通常客户在舒适情绪下更愿意为服务埋单。但当微笑成为一副沉重的人格面具时,一些抑郁质的...
2017-06-19 16:40:38
我观察到有很多人用一个方法来培养自己的自信,这个方式就是毛遂自荐。 自信从哪儿来?当我们发现,自己可以按照预定的计划,去完成一些事情的时候,自信就容易油然而生,...
2018-02-19 21:00:35
本报记者 赵喜斌 举家团聚的春节,有一群人却在默默地承受着失去子女的痛苦,少有人陪在他们身边,也少有人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 这个群体被称为失独者,因为子女过早离世...
2018-01-18 17:26:44
遇到不爽的事情找另一半诉苦,是很多人都有过的情感经历,也是人的一种正常情感补偿需求。当没有得到令自己满意的回应时,之所以感到失望,是因为被理解需要未能满足,焦虑...
2017-07-18 18: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