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吃太多肉白天更易嗜睡 五大食物帮你远离瞌睡虫

2018-02-18 18:24: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吃太多肉 白天更爱睡

  据报道,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期对31名健康、非肥胖的成年人进行了饮食和白天精神情况的研究。这些人年龄介于18~65岁之间,平常没有失眠问题。他们在睡眠实验室连续睡4个晚上,然后接受“白天多次入眠检查”(MSLT),并进行了五次的饮食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摄取较多高脂食物的人,白天较易嗜睡,对外界的反应灵敏度也受到了影响。而饮食中包括较多碳水化合物的人则没有出现这一问题。同时,一个人白天是否有精神与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取量没有关系。

  这一研究是否靠谱?“这一研究的确提示了一种可能性。过多脂肪在体内积累,导致血液黏稠,红细胞的载氧能力下降,会造成大脑缺氧,人也会变得疲倦,反应迟钝。”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方仕教授指出。不过,样本量只有31个,从流行病学调查的角度来看,样本数量太少,代表性不高。这一研究是否具有更广泛的指导意义,仍需通过大量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进行验证。

  是的,炎热的夏天,很多人都容易犯困,不管是上班、上课都没精打采,总想趴在床上一睡方休。很多人把白天嗜睡归结于季节原因,却很少知道原来竟跟平时吃肉太多有关。既然嗜睡是贪嘴惹出来的,那么我们就“以牙还牙”,一样通过饮食来调理嗜睡症。以下介绍几种抗嗜睡的食物。

  抗嗜睡的食物

  1、草莓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因此多吃草莓能使人精力充沛。

  2、菠菜

  菠菜中含有女性比较容易缺乏的矿物质——镁。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

  3、金枪鱼

  在高蛋白质的鱼类中,金枪鱼含有丰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体内能帮助生产大脑的神经传递物质,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补充这些对治疗午饭后嗜睡有很大的帮助。

  4、香蕉

  香蕉含有极易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富含钾。钾在人体内能够帮助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但它不能在体内储存很多时间,人在剧烈运动后,体内的钾会降得很低。而吃几根香蕉则可补充钾的不足。

  5、豆制品

  铁质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介质,它担负着向人体器官和肌肉输送氧气的重要任务。所以可以吃一些猪肝和瘦肉,这些是铁质的最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赤豆、黑豆或黄豆,也能起到补充铁质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改善疲惫、无力的状况。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不同的食物会对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美国知名营养专家斯蒂文普拉特博士等人通过总结多项研究发现,有一些食物能让我们少得病,著有《超级食物》一书。台湾《康...
2017-07-09 17:29:39
假期美味不断、运动减少,我们的肠胃早就不堪重负啦~ 几种清肠食物帮你养颜排毒一身轻! 海带帮助胃肠动起来 海带属于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减肥食品,能够帮助胃肠运动起来...
2017-06-13 10:49:45
一、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
2017-06-01 15:28:27
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对身体大有益处的食物,你注意过它们吗?就让我们列举一下: 有益肌肉和关节:初榨橄榄油 橄榄油中含有橄榄油刺激醛(Oleocanthal),这是一种和布洛芬(Ib...
2009-11-04 18:24:20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餐馆里的肉越来越嫩了?不仅口感软嫩无比,连肉的纤维都感觉不到,而且颜色嫣红美丽。 是温顺的牛羊们为了人们的需求,主动改变了肉质的结构?还是...
2010-02-02 17: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