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新妈妈产后腰痛 练“拱桥式”摆脱孕期疼痛延续

2017-07-13 16:34:5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很多新妈妈都会感到腰痛,因为怀孕期间胎儿发育,骨盆前倾和腰椎前凸逐渐加大,容易导致腰疼,很多产后腰疼只是孕期腰疼延续。

  还有的妈妈习惯弯腰抱婴儿哺育或玩耍,腰椎长期处于屈曲状态,容易造成腰肌劳损。宝宝轻微不适都会使妈妈们紧张,快速弯腰抱起婴儿也是原因之一,突然受力或在缺乏运动后突然用力,容易引发腰扭伤。

  还有些妈妈喜欢带宝宝走亲访友,长时间坐车腰椎容易和汽车产生共振,脊柱不断地被压缩与拉伸,加速腰椎退化、变形等。

  妈妈们摆脱腰疼,要注意自我保护,不要过急抱腰抱小孩,可买个护腰在抱小孩时带着,减少坐车和持续包婴儿时间。

  适当锻炼很重要。游泳,倒着走,拉单杠悬吊锻炼,也可以试试“拱桥式”锻炼,仰卧床上,双腿屈曲,以双足、双肘和后头部为支点(五点支撑)用力将臀部抬高,如拱桥状,随着锻炼的进展,可将双臂放于胸前,仅以双足和头后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这都可放松并增强腰背肌肉力量,逆转椎间盘退变,从而消除腰痛困扰。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主治医生汪阳

  五点支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6月份发布的最新简报指出,缺乏锻炼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据估算,目前每年全世界因缺乏锻炼而致死的人数高达320万人,近10年间增长迅速。为...
2017-05-31 19:39:03
现代人的睡眠时间被严格限制了,人们经常为了工作和学习熬到深更半夜,第二天仍要起早,这让很多人睡眠不足。在上个世纪60年代,人们一般睡眠时间都在8个小时以上,但现在...
2008-03-19 12:33:33
近日,读者姚先生报料,凤起路上有家基因公司,说是能帮孩子检测天赋基因。可以测出人的性格、艺术、运动等方面的基因,家长可以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让孩子成...
2009-03-07 15:13:12
面部皮肤可反应出健康警讯。 其实每个人的脸上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小小的瑕疵,而这些不容易注意到的瑕疵,显示着的身体状况可能有些不理想,或是你的饮食出了问题。 (一)脸...
2008-01-17 10:02:17
什么样的性格得什么样的?R残砟慊峋醯谜獠豢伤家椋??萦⒐?睹咳沼时ā?月23日报道,新的研究表明,性格特征的重要性超乎想象,对一个人将来的健康状况起到关键作用。 人们一...
2008-06-30 14: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