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春节“吃喝玩乐”有讲究

2010-02-02 17:09: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元旦的钟声还余音绕梁,春节又将接踵而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节日里合家团圆、外出旅游、走亲访友。餐桌上鸡鸭鱼肉琳琅满目,各式菜肴五彩缤纷,人们难免要山珍海味、美酒佳肴一番。但在开心之余,千万注意别让“节日病”靠近你。记者近日走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和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的专家,为大家支招。

  “吃”有选择:谨防消化道闹情绪

  每年春节期间,湘雅医院消化内科都要收治大量的上消化道出血以及急性胃肠炎的患者,大部分都有连续多日出席各种聚餐活动的经历。该院消化内科主任邹益友教授提醒,一定要注意饮食,照顾好消化道的情绪,特别是老消化道溃疡病、老胃炎、重症肝炎的患者。

  节假日引发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邹益友教授介绍说,春节期间比较寒冷,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如果此时饮食上再不加节制,吃得过饱,鱼虾等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多,或食用过冷、过烫、辛辣刺激的食物,就极易刺激胃、消化道黏膜保护机制损伤,而导致上消化道出血。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导致胃肠功能严重削弱,如果进食了含有病原菌及毒素的不安全食物,容易引起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而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时应该怎么处理呢?专家建议:病情较轻的,可以服用氟哌酸、口服黄莲素片之类药品,食用稀饭、蔬菜等食物,减轻胃肠道负担;如无明显好转病情严重的,一定要到医院诊疗,以免并发肠穿孔、败血症而危及性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美味佳肴不可一次吃得过多。儿童的自控力差,容易偏食,父母在饮食上要把好关,做到有粗有细,荤素搭配,切不可因暴饮暴食而引发肠胃疾病。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老年人,也切勿暴饮暴食。

  另外,食物过敏是春节期间非常常见的。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智玲教授特别提到,近期该医院急诊科接诊因食用蚕蛹引发过敏中毒的患者有30多例,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恶心、心慌胸闷、四肢颤抖,中毒深者血压降低、口唇发紫、昏迷抽搐。因此,他建议市民不要盲目食用自己没有吃过的食物,特别是有过敏体质者,要加倍注意蚕蛹、无鳞的海产品等食物。发生过敏反应,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特别发布年夜饭消费预警,提醒市民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较好(食品卫生信誉度为A级或者是有“笑脸”标志)、就餐环境舒适的餐饮单位,以降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另外,年夜饭菜肴尽量选择热菜,少吃或不吃凉菜和生的海产品等,不吃河豚鱼、野生菌类食品。

  进食后如出现不适,除及时就医外,还应保存好剩余食物、发票、收据或其他物证,尽量避免与餐饮单位直接交涉,并及时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举报电话:85570477。

  “喝”有方法:忌空腹混饮,宜水果解酒

  美酒佳酿,怡情助兴。过年免不了喝酒,但一定要避免饮酒过量,防止出现语无伦次、行动不稳、意志失控等酒精中毒症状,乐极生悲。

  中国有句古语叫“空腹盛怒,切勿饮酒”。专家解释,酒进入人体后,乙醇是靠肝脏分解的。肝脏在分解过程中又需要各种维生素来维持辅助,如果此时胃肠中空无食物,乙醇最易被迅速吸收,造成肌理失调、肝脏受损。因此,饮酒时应佐以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菜肴、水果,这也是饮酒养生的一个窍门。身体不适、过分忧愁或盛怒之时,忌饮酒。

  现代人饮酒常讲究干杯,似乎一杯杯的干才觉得痛快,才显得豪爽。其实这样饮酒是不科学的。正确的饮法应该是轻酌慢饮。另外,多种酒混杂饮用会产生一些有害成分,使人感觉胃不舒服、头痛等,造成酒精中毒。

  自古以来,不少饮酒之人常常喜欢酒后喝茶,以为喝茶可以解酒。其实则不然。酒后喝茶对肾脏将造成损害。据古人的养生之道,酒后宜以水果解酒。专家提醒,喝白酒后不能喝汽水,可以喝凉的矿泉水,绿豆、芹菜、醋、蛋清、生萝卜等都有助于解酒。

  “玩”有分寸:劳逸结合,忌熬夜通宵

  亲朋盈门,应接不暇,会使人忙得不亦乐乎。电视节目精彩纷呈,各种文艺演出也纷纷登场,人们看得时间长了,难免头昏眼花。牌友们通宵达旦玩扑克,麻友们夜以继日打麻将,虽然玩得很痛快,却大大伤害了身体。

  由于正常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极易引起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导致种种疾病的发生。心血管疾病就是其中之一。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毛以林教授解释,寒冷的刺激、情绪波动、无规律的起居饮食、过分劳累等,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隐患。

  “春节时,亲朋好友相聚,情绪容易激动,而一激动,血压便会升高,容易引发脑出血心绞痛,严重的会造成心肌梗塞。”毛教授进一步解释到,老年人血管弹性差,血管壁粥样硬化比较严重,管腔狭窄,有的还合并有高血压病,遇到外部的刺激,如过于激动、生气、疲劳或者气候寒冷等,都可能引起血管收缩障碍。所以,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过节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通宵熬夜,不要参加具有刺激性的活动,以免发生危险。

  专家强调,最重要的是要劳逸结合,保持一个较为合理的作息习惯;同时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什么样的性格得什么样的?R残砟慊峋醯谜獠豢伤家椋??萦⒐?睹咳沼时ā?月23日报道,新的研究表明,性格特征的重要性超乎想象,对一个人将来的健康状况起到关键作用。 人们一...
2008-06-30 14:24:18
这几天刷微博,你是不是也看到了那张睡眠时间与死亡危险率的关系图?图表显示,睡眠时间在6.5小时左右,死亡率最低;少于4.4小时或高于9.5小时,死亡危险率会成倍增加。 这张...
2017-07-13 16:37:15
□见习记者曲华敏 日前,南京出现了一家棺材旅馆,顾客睡在一个带盖的黑色木盒里,旅馆周围都是真实的坟堆,偶尔传来的狗吠声和野草被风吹动的沙沙声使人毛骨悚然。 棺材旅...
2008-01-17 10:34:14
中医向来讲究辩证,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不同体质的人群都有不同的额养生防病方法。根据体型来划分,可分为胖人和瘦人。中医认为,胖人相对来说阳气偏虚,瘦人相对来说阴虚...
2017-06-25 18:37:25
本报讯 (记者伍仞)恭喜发财,祝你蛇年行大运,红红火火,节后上班,同事间互相拜年,可是,贺词还没应验,有些人的身体却先火气十足、红红火火了:眼睛充血、痤疮如雨后...
2017-12-28 17: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