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男孩吃完冷藏熟食上吐下泻 医生:需加热后食用

2017-06-07 10:21:06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夏季是儿童食物中毒、意外中毒多发季节,本期空中诊室,本报采访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儿内二科主任陈述英,重点介绍了儿童中毒的预防和治疗。

  陈述英介绍,夏季气候炎热,潮湿,细菌滋生力强,很多食物容易变质,人吃了带致病菌或毒素、变质的食物,容易发生中毒。儿童肠胃功能发育不全,抵抗力差,是食物中毒发生的高危人群。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很多,大多数是由于吃了被病原菌污染的饭菜和沾染了有毒物质的食物。其他如某些果仁(如苦杏仁、苦桃仁、楷杷仁、李子仁、杨梅仁、樱桃仁、苹果仁、白果)、未腌透的青菜、毒蕈、发芽马铃薯、河豚、癞蛤蟆,某些鱼、贝类等也有可能发生相应的中毒。

  陈述英告诉记者,发生食物中毒后,患儿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表现,大多还伴有发热。重症食物中毒,在短期内可出现四肢发冷、面色苍白、出汗、抽痉、青紫等,甚至发生生命危险。如果是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就更严重了,除胃肠症状外,还可有眼睑下垂,瞳孔散大,视物模糊;重的不能说话,吞咽和呼吸困难,体温下降;如不迅速治疗,常常引起死亡。吃了没有腌透的蔬菜,除上述的一般中毒症状外,皮肤和粘膜还会出现青紫色。

  陈述英主任介绍说,夏季还容易发生儿童“冰箱食物中毒”,夏天,人们习惯进食凉、冷的食物和饮料以解暑,儿童尤为明显。不少家庭因不注意冰箱内消毒和食物分类存放,进食后而发生腹泻、呕吐、发热等中毒症状。“前段时间,我们医院来了一个8岁的男孩,就是因为冷藏2天的熟食直接从冰箱拿出来吃,没有重新加热,引发了急性食物中毒,上吐下泻,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脱水了。”陈述英说,该患儿住院3天后才痊愈。

  陈述英介绍,发现小儿有食物中毒的现象时,若神志清楚,可先及时催吐,可用手指或筷子、或牙刷柄等包上软布,压迫孩子的舌根,或轻搅他的咽喉部,促使发生呕吐,把毒物尽快吐出。也可给他多喝些水,再用上法促进呕吐;若是皮肤接触引起的中毒,应立即脱去衣物,清洗皮肤,并立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不断呕吐、昏昏欲睡,或舌头和嘴上有灼伤的痕迹,或嘴里有异味,就要考虑孩子是否误服了药物,要立即带上孩子可能误服的药物到医院就诊,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喝水或催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肾结石有鸡蛋大 怕老人缺钙,孙男嫡女每天都送来牛奶、骨头汤、钙片,猛补了几年钙后,81岁的老太太却常喊腰疼。送到医院一查,不得了:左肾里长出一个鸡蛋大的结石!11月2...
2007-11-22 14:00:42
静电,处处与人们的生活为伴。对此,大多数人习以为常。但说到长期接触静电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知道。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已经越来越感觉到静...
2007-10-22 09:29:05
一碗吃下肚,半天不觉得饿。热干面虽然营养价值不高,但由于具有扛饿功效,眼下正被一些人当成减肥食品。营养专家昨日提醒:用热干面来减肥将得不偿失。 市民宋女士一直想...
2009-07-19 16:07:18
当你坐在电视旁欣赏节目,坐在计算机前工作,或利用微波炉烹饪美食时,一种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穿透力强的电磁波正悄悄地侵蚀你的身体,影响你的健康。 罪状一微波...
2008-06-10 15:01:03
在不少家长看来,只要宝宝肯多吃一点,一顿饭无论花多长时间都可以。但日本食育讲师井上利指出,宝宝吃饭时间过长,反而影响生长发育。 增加心理压力 。吃饭时间太长,无论...
2017-06-01 15: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