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传言真伪:休假会让人生病吗?

2009-11-04 23:26: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休假一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坊间却有着许多“假期综合征”的传言,意即期间安排得满满的日程,可能会带来情绪低落、孤独和压力,尤其与抑郁症和心脏病联系在一起。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

  对于抑郁症,鲜有数据显示假期的压力对这种疾病有影响。比如圣诞节或除夕夜前后抑郁症的诊断率并没有显著上升。梅奥临床中心对近35年的情况进行回顾后,更肯定了假期与自杀没有关联。

  说到心脏病发作,倒是确有证据显示存在一种所谓的假日效应。重大社会活动或大假以前,由心脏病导致的死亡都会下降;而一旦节日来临之后,又会显著增加。

  《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对过去30年中美国的数百万死亡案例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心脏病死亡的巅峰时段出现在圣诞节、12月26日和新年。事实上,这几天的死亡率比一年中的平常时间增加了11.9%。但是,这一现象还适用于由自然原因和其他疾病所致的死亡。

  因此,专家认为,这种风险的增加并不是因为假期压力,而是两个看似不起眼、但却极为重要的因素:医院里的人手不够、倒班改变,使得医疗条件较往日稍逊一筹,病人会因为假期而延误了治疗时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提拉耳尖可止痛 用双手拇、食指夹捏耳廓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20次,使局部发热发红。此法有镇静、止痛、清脑明目、退热等功效。 擦前胸增强心肺功能 用右手按在...
2018-02-17 17:26:34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即将踏入夏季流感高峰期,医学会及西医工会16日与食物及卫生局会面,商讨提前在10月中旬,为高危人士注射季节性流感与 肺炎 球...
2009-07-17 21:38:50
影片《投名状》火热上映后,很多人被片中赵二虎和姜午阳的兄弟情深深打动。而庞青云,为了成就自己的野心,不惜加害兄弟。尽管这样的结局中他有几分被逼无奈,但是这样的朋...
2008-01-17 10:35:31
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如今无论是在电视还是在公交车上,这句碧生源常润茶的广告语想必大多消费者都耳熟能详了,而不少消费者正是受广告的诱惑前往购买的。而前几天一位读...
2008-06-20 15:27:15
初夏,空气高热潮湿,非常适合皮肤癣菌生长。在成人中,有70-80%的人都会有脚气,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夏季正是高发季节,所以为香港脚烦恼的人也越来越多。而在临床工作中,...
2018-02-17 17: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