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冬季老人骨头“脆” 老人出门活动注意走慢点

2017-06-12 10:05:1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冬季气温低,人体血液循环较慢,会使人反应迟钝,而且随着雨雪天气增多,路面湿滑,人们步行或骑电动车外出时,容易摔伤。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张喜善提醒,一旦发生骨折,要迅速将骨折部位制动或固定,并抓紧时间就医。

  天气寒冷,老年人锻炼回室内

  老年人运动机能减退,协调性较差,骨质疏松,本身就容易跌倒。同时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外出穿着较厚,又降低了身体的协调性,增加了摔伤的几率。

  张主任表示,老年人应该适度运动,积极预防骨折。遇到雨雪天气时尽量少出门,但是可以在室内进行锻炼。同时,应该加强防摔措施,避免跌倒。

  如果已经发现骨密度低或者患有骨质疏松症,可以适当进行药物治疗。张主任同时表示,家有老年人应注意生活细节,如屋内地面不要有水,鞋子要选择防滑底的,卫生间内增加扶手,浴室内做好防滑措施等。

  看清伤在哪,再考虑怎么扶

  本报在去年12月24日和今年1月21日,先后刊发了两篇老人摔倒的报道。对于老人摔倒后如何正确搀扶,张喜善主任告诉记者,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老人摔倒不要急于挪动,首先要判断老人的受伤部位。”张喜善说,遇到老人摔倒,应首先在周围形成保护,防止车辆经过对老人造成二次伤害,并拨打120电话求助。如果老人只是擦伤没有骨折,可以将老人扶起,进行止血或包扎。

  张主任介绍说,如果老人有呕吐,应让老人头部偏向一侧,并清理口、鼻腔内的呕吐物,保持呼吸通畅。如果确定发生骨折,不要轻易挪动,因为容易使骨折部位发生错位,加重伤情;怀疑骨折时,可以对局部进行临时固定。如果老人已经昏迷,或者意识不清醒,不要轻易将老人扶起,应及时拨打120求救。

  活动累着了,骨病会加重

  骨关节炎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主要是关节软骨退变、磨损致关节变形、疼痛,主要发生在行走、上下楼时、打太极拳、或长时间走路锻炼后,并有关节僵硬、不灵活症状。

  张喜善主任表示,预防骨关节炎的方法很多,包括控制体重、避免过度关节运动等。不过很多老年患者为了保持关节的健康,通过运动延缓或避免关节炎时,采取了错误方式,如每天坚持做下蹲动作、登楼运动、跳绳,结果越练关节越疼,时间一长,关节炎反而更严重。

  对于老年性骨关节炎患者,疼痛发作时应尽可能使关节得到良好休息,减少关节负重、行走,同时采用消炎镇痛药物控制炎症,减轻炎症对关节软骨的进一步破坏。无关节疼痛时,可通过不负重关节伸屈活动、不加载负荷的自行车来活动关节。水中运动是最好的关节运动方法,由于水的浮力对抗了部分关节所承受的负荷,避免了关节负担的加重,所以游泳或水中行走是良好的关节运动方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早餐2个鸡蛋 8周可减腰围 最近美国《肥胖研究》和《美国饮食学会杂志》发表的一些研究显示:正确的早餐食品可以帮助你集中精力、保持充沛活力,甚至帮助你保持体重。 美国...
2008-09-12 13:31:00
本报聊城1月27日讯(记者 焦守广) 寒冬季节,电热毯成为许多市民取暖的最佳物品,不过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一电热毯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提醒市民,电热毯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
2017-06-12 09:52:47
口腔溃疡 是现代人很常出现的毛病,一般人都认为夏天会火气大,才容易溃疡,事实上,口腔溃疡并不像一般人理解的那样,因上火了才会发生,它好发于青壮年人,一年四季都有...
2009-11-05 22:01:55
进入夏季,人们被昆虫咬伤的事件时有发生。要对付这些小东西并不困难,现在就让专家来教您几招 毛虫刺伤 处理办法:要尽可能用胶布或透明胶带反复多次粘去皮疹处毒毛,及时...
2009-07-19 22:17:26
美白是女人最热爱的话题之一,在亚洲人的眼里,白皙代表着贵族般的气息。可是你却不知道吧,美白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每个人的美白诉求其实有很大区别。在亚洲,很多人想美白...
2018-02-17 17: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