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夏天南方60%的人患脚气 专家教你科学预防法

2018-02-17 17:31: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初夏,空气高热潮湿,非常适合皮肤癣菌生长。在成人中,有70-80%的人都会有脚气,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夏季正是高发季节,所以为“香港脚”烦恼的人也越来越多。而在临床工作中,没有几个得了脚气病真正去看医生的人,大多数人都只是自己在家用药,或用土方子,使得脚气病周而复始地发作。现在很多人工作都要统一着装,特别是夏天还要穿袜子皮鞋的人,脚气病那就更严重了。 那么该如何预防呢?

  洗澡后赶快擦干脚

  “脚气的产生多与温暖潮湿、真菌感染、B族维生素缺乏、皮肤抵抗力下降有关。脚气在夏天非常常见,特别是在南方,约60%的人会患有不同程度的脚气。”

  专家解析,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其滋生的环节很多,跟鞋有直接关系,“别以为穿得‘凉爽’就不会有脚气。其实真菌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而大热天将脚丫暴露在这种环境里也易接触到真菌。”

  专家强调,夏季喜欢穿凉鞋的人,碰到下雨天,上下班途中难免会淋湿脚。湿脚后,很少有人想到要冲洗双脚并擦干。“一来不雅观,二来觉得麻烦,顶多就是将脚背上的雨水拭去,殊不知,湿漉漉正好给脚部真菌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有脚气宜穿真皮鞋

  专家还提醒,很多人洗完澡都不习惯擦脚,让它自然晾干。虽然已经洗干净,但潮湿的脚底还是有利于真菌的繁殖。所以,每次洗澡完都应擦干脚。同样,游泳之后的足部干燥也要注意。夏日喜欢去海滩边度假的人更要注意,莫让你的脚整天都湿漉漉的,在海边走过之后,注意及时擦干脚丫。

  此外,夏季的凉鞋各式各样,有透明塑料的,还有夹脚的。夹脚凉鞋的夹脚部位,往往是不透气的材料,正好在脚趾中间磨来磨去,也对脚气恢复不利。专家建议,有脚气病的人最好穿真皮皮鞋,”治脚气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足部干燥,这样真菌就不容易存活。而真皮皮鞋不但能透气,还能吸汗,应该多穿。“

  专家建议,脚气患者的鞋子最好放在阳台等通风透气的地方,而不要捂在鞋柜里。需要长期存放的鞋子里,最好放个石灰包,可以吸潮。

  另外穿鞋需要注意的事情:

  1、通气吸汗:鞋子的材质很重要,如果是化纤或劣质的胶鞋,在高温的烤灼下,会像橡皮泥一样吸附在脚上,既不通风又不吸汗。

  2、宽松:尖头鞋会使脚趾紧紧地挤在一起,脚趾之间无法通风透气,很容易产生脚气。

  3、鞋跟不要过高:过高的鞋跟,为了保持稳定,一般鞋头部位都会选择紧身设计,造成脚趾紧紧地挤在一起,产生真菌。

  4、及时清洗:当鞋子穿过以后,汗渍会留在鞋里,形成一个适宜真菌生长的环境,产生真菌,所以,鞋子要经常清洁。

  5、及时更换:经常检查鞋里面的衬布,如果衬布已经磨损,要注意及时更换,及时淘汰,因为衬布有助吸汗。

  6、不要穿别人的鞋袜或使用别人的毛巾,真菌往往通过这种途径传染。

  7、夏季尽可能不穿胶鞋,穿布鞋或皮凉鞋;患者穿过的鞋袜,最好用开水烫过或在阳光下曝晒。

  温馨提示:不要和患有真菌感染疾病的人频繁接触或共用毛巾、鞋袜及洗脸、洗脚盆等物品,以免感染足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美国《医学日报》近日报道,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和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发现,智商高的人善于排除干扰,注意力更集中。 科学家要求志愿者观看电脑屏幕上一连串以不同速度左右...
2017-05-31 19:45:45
身体某个部位疼痛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有些疼痛一定不能大意。日前,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咨询了心脏病学、内科学、老年学和精神病学专家,给大家提个醒,七种疼痛不能耽搁...
2009-04-27 10:43:48
衰老是人类的大敌,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变老,除了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其实还有很多我们没有注意的衰老表现,下面这些你注意到了吗? 肠道 便秘 你没有想到?这个盘绕长达5...
2009-11-05 22:05:17
严寒季节,不少中老年人夜间尿频、尿急现象严重,以至于晚上起床太猛太快而导致心脏超负荷,甚至诱发心血管疾...
2017-06-12 09:50:13
专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戈焰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李朝 每年春节、元宵双节期间,暴饮暴食已经成为中国人的生活常态,以至于节后上班很多人都...
2017-12-28 17: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