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七个因素偷走维生素 常对电脑视神经细胞缺维A

2017-07-13 16:36:5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维生素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素,是维持人体组织细胞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质,人们越来越重视维生素的补充,却忽视了缺乏维生素的原因,到底是谁偷走了维生素呢?

  1.电脑:连续对着电脑工作3小时以上,视神经细胞会缺乏维生素A,它与视网膜感光直接相关。所以,电脑族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及多种奶制品。

  2.酒精:酒精要在体内正常代谢,必须有足量的维生素B参与。因此,长期大量饮酒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族供应不足,经常饮酒的人应该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

  3.香烟:香烟中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大量耗损维生素C。吸二手烟,维生素C的损耗量更大。所以,有吸烟或是二手烟被动吸入者应多吃西红柿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

  4.药物:许多药物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如避孕药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B6、B12、叶酸及维生素C的吸收;长期服用抗生素者,会流失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K,影响肠胃功能;感冒药及止痛剂会降低血液中维生素A的含量;高血压患者、肾炎患者服用的利尿剂等,会导致体内的钙质、钾、维生素大量流失。因此在服用某些药物时应适当补充维生素。

  5.运动:运动过程中,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氧的摄取量和消耗量均增加,进而导致体内自由基成比例增多,最多时可达到平时的4倍。身体不得不消耗大量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来修复多出来的自由基,所以,在大强度运动后,要服用适量的维生素E补充剂。另外,维生素E还有减轻肌肉酸痛、预防器官老化、防治慢性病的作用。

  6.高温:维生素C需要参与机体体温调节,因此,在高温环境下消耗增加,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就随汗液大量排出。温度很低时,肾上腺激素分泌升高,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消耗都会增加。因此,要注意服用复合维生素,特别是体温调节机制较弱的人更要注意在气温变化大时补充维生素。

  7.饮食方法:吃法不科学也是缺乏维生素的重要原因。如蔬菜应先洗后切,否则会使水溶性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受到损失;切菜时一般不宜太碎,能用手撕的就用手撕,尽量少用刀,这是因为铁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维生素C还容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蔬菜、水果存放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损失就越多。

  (据人民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李娜 记者 杨甜子)一个喷嚏竟然让上班族王小姐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使其站坐都疼痛难忍,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记者昨天从明基医院了解到这样...
2017-07-13 16:39:45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学家周韫珍教授相约在她家附近的咖啡厅见面,老人很健旺,步履轻盈。 每天六七点起床,直到晚上10点多才入睡,周韫珍...
2017-07-13 16:34:13
蚊虫叮咬是夏季一大烦恼,使用驱蚊剂又会存在安全隐患。近日,美国关爱网载文,告诉你蚊子最怕哪些味道,帮你轻松驱蚊。 大蒜。 吃大蒜后人会分泌一种味道,蚊子就会躲得远...
2017-05-31 19:37:08
男人和女人谁的听力强? 正确答案: 有些方面是男人的听力强,而另一方面则是女人的听力强。 两性的听力谁强谁弱?不可能予以明确回答。根据最新研究表明,女人容易从寂静...
2009-11-05 22:08:17
色情中毒一词最早出现在美国。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苏珊娜教授对色情中毒症的解释是:性行为之后,尽管有罪恶感,但又不 能使自己通过再次的性行为来排遣这种情绪,从而陷入色...
2009-05-27 11: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