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筛窦恶性肿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0:59: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筛窦肿瘤的发生率仅次于上颌窦,居第二位,以鳞癌及腺癌为主,也有肉瘤,恶性黑色素瘤等报道。

筛窦恶性肿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筛窦肿瘤以鳞癌及腺癌为主,也有肉瘤、恶性黑色素瘤等报道。

筛窦恶性肿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难以鉴别肿瘤究竟原发于哪个鼻窦。X线或CT等检查可明确肿瘤范围和有无颅内转移,但确定肿瘤性质仍需活体组织检查。   

  由于筛窦体积小,筛房骨壁甚薄,并与眼眶和前颅底紧密相连,而且有时骨板呈先天性缺损,因此筛窦肿瘤更易扩散。筛窦恶性肿瘤早期不易发现。肿瘤扩大累及周围组织时,才出现临床症状,如破坏纸样板进入眼眶,可出现突眼、眼球运动障碍、复视及视力障碍等;侵及筛板或硬脑膜,病人表现头痛加剧;肿瘤向鼻腔或其他鼻窦发展,可引起鼻窦塞、粘脓鼻涕带血及嗅觉障碍;肿瘤向外发展可使内眦鼻根部隆起。原发于筛窦的恶性肿瘤,晚期可能与其他鼻窦癌并存。

筛窦恶性肿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或CT等检查可明确肿瘤范围和有无颅内转移,但确定肿瘤性质仍需活体组织检查。

筛窦恶性肿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鼻窦肿瘤相鉴别。

筛窦恶性肿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筛窦恶性肿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颅-面联合进路手术后的并发症,主要有切口感染、出血、脑脊液鼻漏或眶漏,以及脑膜炎、脑脓肿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骨外软骨肉瘤是软组织发生的软骨肉瘤,可分为粘液型,间叶型及分化型,由于分化型很少见,在此只介绍骨外粘液型软骨肉瘤。 骨外软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
2009-09-04 17:33:53
KS是AIDS恶性肿瘤的代表病种,KS的临床特点:以皮肤特发性,多发性,色素性肉瘤,认为是非洲大陆赤道地区一种地方多发病,在当地地理条件下,主要侵犯中老年男性,在四肢发生...
2009-09-04 18:20:01
骨巨细胞瘤常称良性骨巨细胞瘤或破骨细胞瘤,它是比较多见的原发骨组织肿瘤之一。其主要组织成分为类似破骨细胞的巨细胞和比较瘦小的梭形或圆形的基质细胞。近十数年来对它...
2009-09-04 17:18:18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是指发生在腹膜后间隙的肿瘤,並不包括原在腹膜后间隙的各器官的肿瘤。是一种较少见的肿瘤。以恶性居多,约占70%。良性肿瘤以畸胎瘤、神经鞘瘤,纤维瘤为多...
2009-09-03 22:43:15
涎腺囊肿可发生于三对大涎腺及所有小涎腺,有潴留性囊肿及先天性囊肿两种类型,潴留性囊肿最多见,其常发生于舌下腺及小涎腺,其次为腮腺,颌下腺囊肿非常少见,是由于导管缩...
2009-09-04 21: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