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1:12:4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是少见的一种亚型,与软骨母细胞瘤有些相似,恶性程度介于Ⅰ~Ⅱ级中心性软骨肉瘤之间。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肉眼所见 肿瘤质软,为模糊的软骨样物质,有时有骨样物质,可为颗粒状。肿瘤常为红色或血色。

  2.镜下所见 肿瘤为叶状组织,透明细胞的核微于中心,胞浆丰富而透明,P.A.S.染色强阳性,多形性明显,有丝分裂像少见。在分叶的周边,细胞多并可见反应性多核巨细胞,在这些细胞之间可见分化好的软骨肉瘤细胞,相当于Ⅰ~Ⅱ级软骨肉瘤。有时在细胞间可有钙化(像软骨母细胞瘤中的一样),有时可见类骨质产物(反应性),有时这些可在胞浆中。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性别和年龄与软骨肉瘤相似。位于骨骺或骨凸,好发于股骨近端、肱骨近端、扁平骨和短骨。临床上常表现为关节疼痛、关节积液和关节活动受限。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所见 与发生于骨骺的软骨母细胞瘤相似,表现为(至少在初期是这样)有明显的界限溶骨区。但是病变可于刮除术后复发,如不治疗,则表现为有相当的侵袭性。肿瘤内可见不透X线钙化。肿瘤生长缓慢或非常缓慢。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临床上需与动脉瘤样股囊肿、良性软骨母细胞瘤、骨母细胞瘤、高度恶性透明细胞型骨肉瘤、转移性透明细胞癌等鉴别。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应该如何预防?

  是一种恶性软骨瘤,是发生于成人的类型,它也少见,呈低度恶性,预后比其它软骨肉瘤好。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并发症有关节疼痛、关节积液和关节活动受限。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应该如何治疗?

  采用广泛性切除,疗效良好。转移少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软骨母细胞瘤是一种良性肿瘤,既可位于骨骺也可位于骨突。通常于儿童晚期或青少年期发...
2009-09-04 20:01:28
骨肉瘤发病率在原发性恶性肿瘤中占据首位,该瘤恶性程度甚高,予后极差,可于数月内出现肺部转移,截肢后3~5年存活率仅为5~20%。发生在股骨下端及胫骨上端的约占所有骨肉瘤...
2009-09-04 17:39:38
原发于身体其它部位的恶性肿瘤经血道或淋巴道转移到肺的相当多见,据统计在死于恶性肿瘤的病例中约20~30%有肺转移。恶性肿瘤发生肺转移的时间早晚不一,大多数病例在原发...
2009-09-03 22:45:24
脂肪肉瘤是恶性软组织肉瘤中较常见的一种,多见于30~70岁患者,以50岁左右发病最多。男性多于女性,四肢特别是大腿、臀部好发,上肢,腹膜后、头、颈块,直径3~10cm多见,后...
2009-09-04 22:49:33
腹膜后肿瘤(Retroperitoneal tumor)可分良性和恶性两种类型,恶性肿瘤据国外报道约占80%,国内为56%。由于肿瘤部位深在,又有一定的扩展余地,发病初期无症状,因此早期...
2009-09-04 22: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