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肝腺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7:41: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肝腺瘤是极罕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按其细胞来源可区分为:①肝细胞腺瘤(肝腺瘤),来自肝细胞。②胆管腺瘤和胆管囊腺瘤,来自胆管上皮。③混合型腺瘤。由肝细胞和胆管细胞构成,肝腺瘤可为单发性或多发性,而胆管囊腺瘤可发生恶性变。

肝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肝腺瘤的发病原因尚未阐明,发病可能与性内分泌紊乱有关,婴幼儿病例可能与先天胚胎发育异常有关。Henson认为后天性因素可能与肝硬化、肝细胞结节状增生有密切关系。目前多认为口服避孕药是后天性肝腺瘤的主要原因。

肝腺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症状

  早期常无症状,多在查体或上腹部其它手术中被发现。肿瘤较大,压迫邻近器官时,可出现上腹胀满,纳差,恶心或隐痛。

  2.体征

  上腹部发现肿块,表面光滑,质较硬,多无压痛,可随呼吸上下移动。若为囊腺瘤则触之有囊性感。瘤内出血时,出现发作性右上腹痛,伴有发热,偶见黄疸或寒战,恶心、呕吐。右上腹肌紧张,压痛。肿瘤破裂出血时,出现突发性右上腹剧痛,腹膜刺激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休克。

肝腺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B型超声检查

  对判断肿瘤部位,大小及内容物有一定帮助。

  2.核素肝扫描

  肿瘤直径>2~3cm者,肝内可显示放射性稀疏区。

  3.选择性肝动脉造影

  可提示肿瘤内血管增多。

  4.CT检查

  肝内肿瘤部位可见密度减低区,近似囊性肿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涎腺混合瘤又名多形性腺瘤,是涎腺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部位是腮腺、颌下腺,腮部小涎腺,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以30-50岁为多见,男女发病无明显差异。混合痼镜下组织像复杂...
2009-09-04 21:38:44
绒毛膜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足月分娩以后。其发病情况大约为0.0001%~0.36%,少数可发生于异位妊娠后,多为生育年龄妇女。偶尔发生于未婚妇女的卵巢...
2009-09-04 20:11:30
纤维肉瘤是肉瘤,其细胞趋于定向成纤维细胞分化,产生网状纤维和胶原纤维。 纤维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纤维肉瘤可发生在损伤或烧伤瘢痕,骨髓炎瘘管和窦道,以及放射治...
2009-09-04 21:31:31
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malignant fibrous histiotoma,MFH)多发生于深层软组织,首先由OBriea和Stoat所报道,原发于骨内者甚为少见。1972年Feldman和Norman提出将此瘤作为一...
2009-09-03 23:04:09
神经鞘瘤又称雪旺氏瘤,来源于神经鞘,头颈部神经鞘瘤主要发生于颅神经,如听神经,面神经、舌下神经、迷走神经;其次可发生于头面部,舌部的周围神经,发生于交感神经的最为少...
2009-09-04 21: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