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绒毛膜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0:11: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绒毛膜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足月分娩以后。其发病情况大约为0.0001%~0.36%,少数可发生于异位妊娠后,多为生育年龄妇女。偶尔发生于未婚妇女的卵巢称为原发性绒毛膜癌,在50年代,死亡率很高,近年来应用化学药物治疗,使绒癌的预后有了显著的改观。

绒毛膜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绝大多数绒癌与妊娠有关,分别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正常分娩之后。也有报道认为可以直接由孕卵发生,甚至极个别来自畸胎瘤内所含卵子的滋养叶成分。发生于输卵管妊娠或腹腔妊娠者极少见。

  绒癌多发生在子宫,但也有子宫内未发现原发病灶而只有转移灶出现,子宫绒癌可形成单个或多个宫壁肿瘤,呈深红、紫或棕褐色,直径2~10cm,为出血坏死组织,肿瘤可突入宫腔,入侵宫壁或突出于浆膜层,质脆,极易出血,宫旁静脉中往往发现癌栓,卵巢可形成多囊性黄素囊肿。

  组织学上绒癌与一般癌肿有很大区别,绒癌没有一般所固有的结缔组织性间质细胞,只有滋养细胞、血块及凝固性坏死组织物构成的坏死灶,也没有固有的血管,癌细胞直接与宿主血液接触取得营养。在癌灶中心部,往往找不到癌细胞,越是靠近边缘部,肿瘤细胞越明显,但见不到绒毛结构,只能见到成团的滋养细胞。

绒毛膜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可根据病史,体征,转移症状及各种辅助检查,可获得正确诊断。

  1.临床特点:凡葡萄胎,产后或流产后不规则阴道流血,子宫不能如期复旧,较大而软,应想到绒毛膜癌的可能。

  2.血或尿内HCG测定:滴定度升高或者血、尿内HCG阴性后又出现阳性者。

  3.X线肺片:可见肺部有球样阴影,分布于两侧肺野,有时仅为单个转移病灶。或几个结节融合成棉球,团块状病变。

  4.病理诊断:子宫肌层内或其他切除的脏器中,可见大片坏死组织和凝血块,在其周围可见大量长单活跃的滋养细胞,不存在绒毛结构。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尿道癌属于尿道上皮肿瘤,临床上比较少见。大约50%的尿道癌继发于膀胱,输尿管或肾盂移行上皮癌,原发尿道癌比较少见,主要发生在女性。男性尿道癌大多数系40岁以上,女性尿道...
2009-09-04 19:22:40
中耳癌(carcinoma of middle ear)较少见,可原发于中耳,或继发于外耳道或鼻咽部等外,大多数有慢性中耳炎的病史,外耳道乳头状瘤恶变也常侵入中耳。以鳞状细胞为多见,肉...
2009-09-04 22:42:48
肾癌亦称肾细胞癌,肾腺癌,是最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由于平均寿命延长和医学影像学的进步,肾癌的发病率比前增加,临床上并无明显症状而在体检时偶然发现的肾癌日见增多...
2009-09-04 21:08:01
肾胚胎瘤又称肾母细胞瘤或Wilms瘤,是幼儿时的腹内常见肿瘤,在幼儿的各种恶性肿瘤中,本病约占1/4,最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3~5岁发病率显著降低,5岁以后则少见,成人罕见,...
2009-09-04 20:44:55
涎腺混合瘤又名多形性腺瘤,是涎腺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部位是腮腺、颌下腺,腮部小涎腺,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以30-50岁为多见,男女发病无明显差异。混合痼镜下组织像复杂...
2009-09-04 21: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