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8:58: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是一种良性肿瘤,起源于组织细胞,类似于组织细胞纤维瘤和骨巨细胞瘤。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不明,可能与外伤有关。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发病罕见,到目前为止,只有几例报告,因此很难作出准确的性别、年龄和部位的统计。此病一般在成人发病,好发于长骨的干骺端。也见于骶骨、髂骨和下颌骨。 症状为持续的中等度疼痛和肿胀。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所见 为溶骨病变,位于长骨的干骺端,表现为圆形偏心性,有时被一骨硬化细线分隔而显得界线清晰,骨皮质变薄,有时轻度膨胀。在较小的骨,如腓骨头,可占据整个骨段,有时部分骨皮质可消失,但无骨膜反应。

  肉眼所见 骨膜及皮质旁结缔组织正常,骨皮质变薄但连续。肿瘤致密,由胶冻状物质或少量纤维样物质组成,呈皮革样黄色,有时有鲜亮黄色斑点。在此组织旁边可有较软的组织,浅棕或淡红棕色,象骨巨细胞瘤,肿瘤与周围骨界线清晰。

  镜下所见 细胞丰富,胶原呈涡旋状或迭层状排列。细胞有类圆-椭圆核,可顺纤维方向伸长。有丰富的大泡沫状细胞,可孤立或成群存在。多核巨细胞稀少而小,有丝分裂像很少见。在某些区域(大体病理的骨巨细胞瘤区域)可观察到相同于骨巨细胞瘤的结构。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同非骨化性纤维瘤和骨巨细胞瘤鉴别。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不要受伤及受伤后及时处理,治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无特殊并发症,但容易发生骨折。

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应该如何治疗?

  手术治疗。因为良性纤维组织细胞瘤一般为良性肿瘤分期的Ⅱ期(活跃性),所以采用刮除术,可联用局部辅助剂;如切除彻底,一般都能治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淋巴管肉瘤是极为罕见的肿瘤,几乎均发生在慢性淋巴性水肿的基础上,绝大多数位于上肢,常与乳癌根治术后继发的上肢长期慢性淋巴水肿有关 淋巴管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9-04 19:00:32
食管良性肿瘤少见,约占所有食管肿瘤的0.5~0.8。因症状较轻或无症状,患者常不求医,或为临床医师所忽视。近年由于X线及其它检查技术进步,发现的病例才逐渐增多,其中90%为...
2009-09-04 20:30:20
神经鞘瘤又称雪旺氏瘤,来源于神经鞘,头颈部神经鞘瘤主要发生于颅神经,如听神经,面神经、舌下神经、迷走神经;其次可发生于头面部,舌部的周围神经,发生于交感神经的最为少...
2009-09-04 21:03:55
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
2009-09-03 21:56:20
脊索瘤(Chordoma)是一种罕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位于脊椎椎体和椎间盘内,罕见累及骶前软组织,大多数脊索瘤起源于椎骨附近骨内脊索残留物而不是椎间盘,主要好发于50~60岁...
2009-09-04 18: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