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男性尿道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9:22: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尿道癌属于尿道上皮肿瘤,临床上比较少见。大约50%的尿道癌继发于膀胱,输尿管或肾盂移行上皮癌,原发尿道癌比较少见,主要发生在女性。男性尿道癌大多数系40岁以上,女性尿道癌多见于中老年人。原发性尿道肿瘤临床上较少见,恶性肿瘤包括癌,肉瘤、黑色素瘤等。早期即可有尿道流血,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肿瘤增大,也会引起排尿困难。治疗困难,预后较差。

男性尿道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原发性尿道癌的组织类型按其起源部位而有不同,以鳞状上皮癌占多数,移行上皮癌次之,腺癌较少见。男性尿道舟状窝部覆盖鳞状上皮,阴茎部和球部尿道覆盖假复层或柱状上皮,后尿道则覆盖移行上皮。阴茎部尿道肿瘤50%~70%起自球部,约50%继发于远侧的尿道狭窄,伴有粘膜鳞状上皮化生,因而发生鳞状上皮癌者居多;腺癌则起源于尿道球腺或Lirttre腺。尿道球、膜部肿瘤常侵犯会阴部深层结构,包括阴茎和阴囊皮肤、尿生殖膈和前列腺;舟状窝的肿瘤可侵犯富含血管及淋巴管的阴茎头。前尿道肿瘤通常转移至腹股沟浅深淋巴结。后尿道肿瘤则转移至闭孔和髂内、外淋巴结,但当肿瘤侵犯阴茎或会阴部皮肤时则可转移至腹股沟淋巴结。尿道癌(尤其是前尿道癌)很少发生务行转移。远处转移的部位最多为肺,次为肝和胃,偶可转移至胸膜和骨。

男性尿道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发病年龄自13~91岁,绝大多数超过50岁。病人一般以尿道梗阻、肿物、尿道周围脓肿、尿外渗、尿道瘘和尿道流出分泌物等症状而就医,一些病人有疼痛、血尿或血精症状。舟状窝肿瘤可表现为溃疡或乳头状病灶。直肠双合诊检查可了解肿瘤有无扩展至前列腺、肛门和尿生殖膈。

  根据临床和病理活检结果作临床分期,并根据手术标本病理所见进行复核。

  O期:局限于粘膜(原位癌),A期:病变至粘膜下层,B层:病变侵入尿道海绵体,C期:直接扩展至尿道海绵体外组织或超过前列腺包膜,D1期:区域性转移包括腹股沟/盆淋巴结(原发瘤可为任何期),D2期:远处转移(原发瘤可为任何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侧脑室左右各有一个,形状不规则,位于额叶、顶叶,枕叶及颞叶内。分为前角、下角,后角、体部和三角区5个部分,内含脑脊液,是由侧脑室内的脉络膜组织所分泌侧脑室内肿瘤是指...
2009-09-03 21:59:37
原发性肝癌(primary carcinoma of the liver)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
2009-09-03 22:58:32
该瘤可原发于眼眶,也可与颅内脑膜瘤互相蔓延,较常见者为嗅叶沟或眶顶处的脑膜瘤,大多为良性,但具有侵入性行为。多见于中年妇女。 眶脑膜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膜瘤的...
2009-09-04 18:23:21
胰岛素瘤(lusulinoma)为胰岛B细胞肿瘤,亦称内源性高胰岛素血症,占胰岛细胞肿瘤的70~75%。大多数为良性,恶性者占10~16%。Nicholis于1902年首先在尸检中发现胰岛素瘤。...
2009-09-04 22:09:27
绒毛膜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足月分娩以后。其发病情况大约为0.0001%~0.36%,少数可发生于异位妊娠后,多为生育年龄妇女。偶尔发生于未婚妇女的卵巢...
2009-09-04 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