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睾丸肿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7:38: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睾丸肿瘤并不常见,仅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根据世界各地的统计资料,睾丸肿瘤的发病有地区和种族差异,欧美发病率较高,中国较低,但因为以下原因睾丸肿瘤受到特别重视,①70年代以后治疗上有突破性进展,使死亡率从50%降至10%左右。②是15~35岁青年最常见癌,因为年轻人所以能承受手术、放疗、化疗等严格的综合治疗,③有分化的倾向,自发的或治疗后由恶性变为良性,如转移癌经化疗后转为良性畸胎瘤,若能弄清其机制,有可能使恶性肿瘤分化为良性肿瘤。④肿瘤分泌标记物质,可以从血中查出,其他肿瘤不常见。

睾丸肿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睾丸肿瘤的确切病因不清楚,但隐睾与之有关,有隐睾者,发生睾丸肿瘤的机会是正常睾丸的20-40倍,即使将睾丸复位也不能完全防止发生恶变,但有助于肿瘤的早期发现。其他引起睾丸肿瘤的因素可能与种族、遗传、化学致癌物质、损伤、感染、内分泌等有关。

睾丸肿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睾丸肿瘤常无明显症状,或由于产生阴囊胀坠不适、患者发现睾丸肿大硬实而就诊。少数病人临床表现为急性睾丸炎,发生睾丸红肿热痛、全身畏寒。因此,原发性急性睾丸炎经抗炎治疗无效者,应考虑患此病的可能。检查触诊时睾丸肿大,但仍保持原形,表面光滑,质硬而沉重,附睾精管无异常。B超检查有助本病诊断,X线检查可了解有无胸部及骨骼转移。

睾丸肿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B超检查如发现腹膜后淋巴结肿大,对诊断很有帮助。

  2.尿HCG检查阳性,对判断睾丸肿瘤有无滋养叶成分参考价值。甲胎蛋白检查对判断胚胎性肿瘤有帮助。

  3.X线检查,可了解有无肺、骨转移。

  CT检查:CT检查以其检查的全面性和清晰性,能更详细地、准备地反应睾丸及全身各处的转移情况,对睾丸肿瘤的临床分期、科学的综合治疗,以及预后的指导等,都有重要价值。

睾丸肿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睾丸鞘膜积液:睾丸鞘膜积液有囊性感,透光实验阳性,不能触及附睾及远段精索,肿物不沉重,一般容易与睾丸肿瘤区别。

  2、睾丸炎和附睾炎:发病急聚,局部压痛明显,发热,尿液检查有白细胞、脓细胞,多普勒超声仪和99mTC阴囊扫描检查都显示血流量增加,抗生素治疗有效。

  3、睾丸梅毒:发病年龄较晚,局部多见与肿瘤相似,主要根据病史及血清乏色曼反应鉴别。

  4、精液囊肿:是睾丸、附睾部含有精子的囊肿。发于精子产生期年龄。位于附睾的精液囊肿和睾丸分离,界限清楚容易诊断;位于睾丸的精液囊肿则不易和睾丸肿瘤区别。精液囊肿病史长,发展慢、体积小、透光实验阳性、液体内含有精子。超声波、CT能明确诊断。

  5、睾丸血肿:睾丸肿大,压痛明显。睾丸血肿多有阴囊外伤病史但外伤可以很轻微,外伤后睾丸内有积血,吸收缓慢或机化后硬韧。

  6、睾丸结核:多和附睾结核并存。多有泌尿系结核史,通过前列腺、附睾、输精管检查较易确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肿瘤虽属良性,但具潜在恶性或低度恶性。 局限型间皮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起自脏层胸膜或叶间胸膜。多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坚实灰黄色结节。表面光滑、轻度分叶,有包膜...
2009-09-04 18:12:05
骨巨细胞瘤主要由多核巨细胞和较小的梭形或圆形的间质细胞组成,巨细胞很大,含核较多,有时可从几十到百余个,梭形或圆形间质细胞的形态。分布和排列是确定巨细胞性质的主要...
2009-09-04 17:51:38
胸膜间皮瘤有预后较好的良性纤维性间皮瘤和弥漫型恶性胸膜间皮瘤,后者被认为是胸部预后最坏的肿瘤,至今尚无有效的治疗措施。 弥漫型间皮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所有种类...
2009-09-04 19:08:38
骨膜性软骨肉瘤是较少见的一种亚型,将其分为一类是因其有独特的解剖和组织学特点,并且也因为其预后比中心性软骨肉瘤好。 骨膜性软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
2009-09-04 17:23:47
KS是AIDS恶性肿瘤的代表病种,KS的临床特点:以皮肤特发性,多发性,色素性肉瘤,认为是非洲大陆赤道地区一种地方多发病,在当地地理条件下,主要侵犯中老年男性,在四肢发生...
2009-09-04 1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