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骨外软骨肉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7:33: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骨外软骨肉瘤是软组织发生的软骨肉瘤,可分为粘液型,间叶型及分化型,由于分化型很少见,在此只介绍骨外粘液型软骨肉瘤。

骨外软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白。可由骨骺软骨游离至骨表面生长而成;亦可起源于鼓膜细胞层或起源于肌腱附着的前软骨纤维组织。遗传学方面,8、11、19号染色体机构异常与骨软骨瘤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骨外软骨肉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骨外粘液型软骨肉瘤 多数发生在中年,平均年龄50岁左右,男多于女,大腿和膝关节上下多见,一般在肌肉深层为多。

  2.骨外间叶型软内肉瘤 好发15~35岁的年轻女性,头颈部多见,另外四肢、后腹膜也可发生。

骨外软骨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骨外粘液型软骨肉瘤

  (1)肉眼所见 肿瘤呈多结节状,包膜完整,切面分叶状,粘胶样,可有出血,囊变区。

  (2)镜下所见 细胞呈小叶状分布,在各小叶丰富的粘液状基质中,小型肿瘤细胞呈索状排列,可见到软骨母细胞,细胞嗜酸性并且有空泡状的细胞及小的浓染细胞核。   2.骨外间叶型软内肉瘤

  (1)肉眼所见 肿瘤较大,多结节状,切面灰白色鱼肉状,可有散在的小的软骨样组织。

  (2)镜下所见 肿瘤由未分化的间叶细胞构成,细胞呈纺锤形,核浓染,细胞质少,可见到分化好的岛状的软骨组织,软骨中心可有钙化。

骨外软骨肉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骨外粘液型软骨肉瘤要和粘液型脂肪肉瘤,粘液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鉴别。

  2.骨外间叶型软内肉瘤 要与滑膜肉瘤鉴别

骨外软骨肉瘤应该如何预防?

  无特殊有效预防措施,可在饮食方面做些调整:

  1. 维持理想的体重;

  2. 摄入多种食物;

  3. 每天饮食中包括多种蔬菜和是水果;

  4. 摄取更多的高纤维食物(如全谷麦片、豆类、蔬菜、水果);

  5. 减少脂肪总摄入量;

  6. 限制酒精类饮料的摄取;  

   7.限制腌制、熏制、及含亚硝酸盐类食品的摄入。

骨外软骨肉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后期出现功能障碍,贫血,消瘦等全身症状。

骨外软骨肉瘤应该如何治疗?

  1.骨外粘液型软骨肉瘤 行肿瘤根治性切除,由于此肿瘤生长较缓慢,预后多良好。也可以发生转移。

  2.骨外间叶型软内肉瘤 局部广泛切除,由于肺转移发生率高,预后不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软组织肿瘤的种类繁多,名称混杂,特别是软组织恶性肿瘤的病理形态学,随着对其认识的不断提高,经常更改其病理命名,致使临床工作者在处理过程中感到比其他恶性肿瘤困难得多...
2009-09-04 20:09:34
腺泡细胞癌(acinic cell carcinoma)又称为浆液细胞腺癌(serous cell adenocarcinoma),50年代以前,腺泡细胞癌并末被认为是涎腺肿瘤中的一种类型,1953年由Foote和Fraze...
2009-09-04 21:47:20
肾实质癌是来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的腺癌,85%为透明细胞癌,还有一部分为颗粒细胞癌及混合细胞癌。 肾细胞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细胞癌多因肾气不足,水湿不化,湿毒内...
2009-09-04 20:54:38
口腔颌面部的恶性肿瘤以癌最常见,在癌瘤中又以鳞状细胞癌为最多见。在我国,口腔颌面部鳞癌多发生于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以牙龈癌、舌癌,颊癌、腭癌及上颌窦癌常见...
2009-09-04 17:53:11
该瘤可原发于眼眶,也可与颅内脑膜瘤互相蔓延,较常见者为嗅叶沟或眶顶处的脑膜瘤,大多为良性,但具有侵入性行为。多见于中年妇女。 眶脑膜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膜瘤的...
2009-09-04 18: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