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骨的原发性淋巴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7:42: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骨的原发性淋巴瘤是起源于骨的原发性淋巴瘤,若不治疗,其病变可于数年局限于或似乎局限于一处或多处骨;若得到治疗,其治愈的可能性很大,骨的原发性淋巴瘤是起源于骨髓中淋巴细胞的圆细胞肉瘤,其组织学特点、临床特点,病程及预后与尤文氏肉瘤明显不同,但两者的界限也并不总是明显,而骨的原发性淋巴瘤与全身性淋巴瘤的区别就更不明显了,骨的原发性淋巴瘤没有一个象全身性淋巴瘤那样的形态学及免疫学分类方法。

骨的原发性淋巴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肉眼所见 肿瘤组织呈灰白色,质地软,液体多,为髓样,难以与恶性淋巴瘤、尤文氏肉瘤及任何富含细胞的肉瘤鉴别。

  与尤文氏肉瘤相似,骨的原发性淋巴瘤向皮质骨外侵犯或在骨内蔓延,可在距原发病灶相当远的骨发现多发肿瘤结节和/或肿瘤的广泛浸润。

  与尤文氏肉瘤一样,骨的原发性淋巴瘤的肿瘤组织内常有出血、坏死和液化区,在手术探查中可将液化区误认为骨髓炎。

  有时区域淋巴结可肿大,质韧有弹性,偶尔融合成片,在切面上,淋巴结的髓质可部分或全部被白色肿胀的髓样肿瘤组织所代替。

  2.镜下所见 肿瘤组织富含细胞,细胞浆色淡量少,部分有些细胞的胞浆丰富,界限清楚,胞质突起可相互联合,构成精细的细胞间网。

   细胞核通常较尤文氏肉瘤的大,大小不等,多型性明显,形状可为圆形或卵圆形,亦可为梨形或具有切迹或分叶状。部分细胞可有较大的核或双核,但没巨核细胞。染色质可为细颗粒状,亦可为较大的团块状。细胞核常有空洞,可有一个或多个核仁体积可很大。分裂相多见。在这些网状细胞中间常有淋巴母细胞和淋巴细胞。

  肿瘤组织内可见粗细不等的胶原带,将肿瘤组织分割成不规则的小叶。银染色经常但不总能显示一层厚的网状纤维组织,这些网状纤维组织包绕小的细胞群,基至包绕单个的细胞。P.A.S染色阴性,未发现细胞内有糖原。免疫组化(未脱钙标本)可显示淋巴细胞标志物呈阳性。

  在分化较好的骨的原发性淋巴瘤中,细胞体积较小,表现为淋巴细胞样,与尤文氏肉瘤相比,其细胞核较小,色较深,胞浆界限更清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该综合征以甲状旁腺,胰岛细胞和垂体肿瘤组成为特征,已发现导致MEN-Ⅰ基因在11号染色体上,似乎作为肿瘤抑制基因. 多发性内分泌肿瘤综合征Ⅰ型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此病因为...
2009-09-03 22:07:00
胃肠道伴癌综合征系指由于消化系的某些癌瘤所伴发的一些症候群,它不包括肿瘤的一般全身性影响, 如黄疸、发热、消瘦等, 也不指经典的消化道内分泌肿瘤的胃肠外表现 胃肠道伴...
2009-09-04 21:25:50
成软骨细胞瘤(良性软骨母细胞瘤)是并不太少见的骨骺软骨性肿瘤,发生于软骨内成骨终止以前。多数发生在长骨的骨骺中心,特别是骨端骨骺以外的另一些骨骺内各大转子,大结节...
2009-09-03 22:02:45
神经纤维肉瘤是较少见的一种肿瘤,占恶性软组织肿瘤的5%~10%。发病年龄以青年和中年多见。好发部位多在头颈部,臀部、四肢及腹膜后等,亦可发生在背部,腹壁及纵隔。一般为无...
2009-09-04 20:25:13
纹状骨瘤(osteopathia striata)的特征为骨骼上有带状或条纹状的?密阴影,尤其在长骨的干骺端。 纹状骨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不明,为先天性发育上的缺陷。是常染色体显...
2009-09-04 21: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