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涎腺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1:37: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腺癌(adenocarcinoma)为涎腺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结构不一,但没有残留的多形性腺瘤的成分。腺癌占涎腺上皮性肿瘤的9%,属于涎腺恶性肿瘤中恶性程度较高的一种。

涎腺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涎腺癌的原因至今尚未完全认识,但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多数涎腺癌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关,一些外来因素象热、慢性损伤、紫外线、X线及其它放射性物质都可成为致癌因素。另外,内在因素如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机体的免疫状态以及遗传因素等都被发现与涎腺癌的发生有关。

涎腺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腺癌主要发生在腮腺及腭部小涎腺,多见于中老年患者。

  腺癌生长较快,病程较短。肿瘤呈浸润性生长,常与正常组织界限不清,活动度差,甚至固定。晚期可侵及皮肤、肌肉、神经、骨组织,可造成肿瘤表面溃疡、疼痛以及张口困难等症状。发生于腮腺者可与外耳道、颞骨以及下颌骨粘连固定,发生于颌下腺者可与口底、下颌骨固定。

  (一)大体形态 肿瘤呈圆形或卵圆形,大多数无包膜,但不完整。质地为中等硬度,切面呈灰白色。

  (二)镜检 瘤细胞异型性明显,结构不一。有的呈实性团块或小条索状排列,有的可见腺腔形成,有的排列成管状或腺样结构。一般认为具有腺腔样结构者,分化程度较高,恶性程度较低。小条索及小团块之间的结缔组织多少不定,多者与硬癌相似,间质少而癌细胞多者可称软癌。

  (三)生物学特点 腺癌具有高度浸润和破坏性生长特征。腺癌易侵犯血管和淋巴管壁,而出现较多的血行及淋巴转移。

涎腺癌应该做哪些检查?

  1.涎腺区肿物,早期可类似良性肿物表现,晚期出现生长加速,肿物固定,疼痛,面瘫,区域淋巴结肿大等。

  2.涎腺造影示侵蚀性破坏影像(分支导管破坏,碘油外漏等),CT片可见腺体被边界不清的肿块破坏或挤压移位,造影剂外溢。

  3. 辅助检查

  (1)对于临床表现较典型,肿瘤较局限者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对于临床表现不典型,鉴别诊断较困难,肿物较大与周围重要结构关系密切或疑有转移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B”和“C”。

  涎腺区肿瘤一般不主张采用活体组织检查,因其部位深在,活检较难取到病变组织,且活检时切开易导致扩散,易发生复发及转移,而且涎腺区肿瘤不管其是良性或恶性皆选手术治疗,所以一般除在术前检查初步确定肿瘤性质外,可在手术时冰冻切片检查确定肿物性质,再根据检查结果确定手术范围,手术后根据肿瘤的性质辅助放疗或化疗,但切勿以后二者作为主要治疗,临床上因此而丧失治疗时机者并不少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软骨瘤在良性骨肿瘤中较为常见,内生(髓腔性)软骨瘤是指发生在髓腔内的软骨瘤,最为常见。骨膜下(皮质旁)软骨瘤则较少见,软骨瘤伴发多发性血管瘤者称马弗西(Maffuci)...
2009-09-04 19:59:00
肾母细胞瘤(Wilms'tumor)是最常见的腹部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在小儿腹部肿瘤中占首位。肿瘤主要发生在生后最初5年内,特别多见于2~4岁,左右侧发病数相近,3~10%为双侧性...
2009-09-04 21:06:10
多发性骨软骨瘤病或多发性外生骨疣的发病率比孤立性骨软骨瘤为小,它是一种骨胳发育异常,在骨胳上可形成大小不等的骨隆起。多发性遗传性骨软骨瘤有三个特征:①具有遗传性...
2009-09-03 22:05:41
骨软骨瘤又名外生骨疣,也属软骨肿瘤,最为常见,有单发性及多发性两种,单发性多见。多发性较少见,常合并骨骼发育异常,最多发生于膝关节及踝关节附近,常为二侧对称性并有...
2009-09-03 23:02:12
肾胚胎瘤又称肾母细胞瘤或Wilms瘤,是幼儿时的腹内常见肿瘤,在幼儿的各种恶性肿瘤中,本病约占1/4,最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3~5岁发病率显著降低,5岁以后则少见,成人罕见,...
2009-09-04 20: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