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主动脉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2:52: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主动脉瘤(aortic aneurysm)指主动脉壁局部或弥漫性的异常扩张,压迫周围器官而引起症状,瘤状破裂为其主要危险。常发生在升主动脉,主动脉弓、胸部降主动脉、胸腹主动脉和腹主动脉

主动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正常动脉壁中层富有弹力纤维,随每次心搏进行舒缩而传送血液。中层受损,弹力纤维断裂,代之以纤维疤痕组织,动脉壁即失去弹性,不能耐受血流冲击,动脉在病变段逐渐膨大,形成动脉瘤。动脉内压力升高有助于形成动脉瘤。引起主主动脉瘤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动脉粥样硬化 为最常见的原因。粥样斑块侵蚀主动脉壁,破坏中层成分,弹力纤维发生退行性变。管壁因粥样硬化而增厚,使滋养血管受压,发生营养障碍,或滋养血管破裂而在中层积血。多见于老年男性,男女之比为10∶1左右。部位主要在腹主动脉,尤其在肾动脉起源至髂部分叉之间。    

    (二)感染 以梅毒为显著,常侵蚀胸主动脉。败血症、心内膜炎时的菌血症使病菌经血流到达主动脉,主动脉邻近的脓肿直接蔓延,或在粥样硬化性溃疡的基础上继发感染,都可形成细菌性动脉瘤。致病菌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属为主,较少见。    

    (三)囊性中层坏死 为一种比较少见的病因未明的病变。主动脉中层弹力纤维断裂,代之以异染性酸性粘多糖。主要见于升主动脉瘤,男性较多见。遗传性疾病如马凡综合征、特纳(Turner)综合征、埃-当(Ehlers-Danlos)综合征等均可有囊性中层坏死。易致夹层动脉瘤。    

    (四)外伤 贯通伤直接作用于受损处主动脉引起动脉瘤,可发生于任何部位。间接损伤时暴力常作用于不易移动的部位,如左锁骨下动脉起源处的远端或升主动脉根部,而不是易移动的部位,受力较多处易形成动脉瘤。    

    (五)先天性 以主动脉窦瘤为主。    

    (六)其他 包括巨细胞性主动脉炎,白塞氏病,多发生大动脉炎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子宫颈癌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是人体最常见的癌瘤之一,不但在女性生殖器官癌瘤中占首位,而且是女性各种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癌瘤,但其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我国宫颈癌的...
2009-09-03 22:54:30
成软骨细胞瘤(良性软骨母细胞瘤)是并不太少见的骨骺软骨性肿瘤,发生于软骨内成骨终止以前。多数发生在长骨的骨骺中心,特别是骨端骨骺以外的另一些骨骺内各大转子,大结节...
2009-09-03 22:02:45
本肿瘤虽属良性,但具潜在恶性或低度恶性。 局限型间皮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起自脏层胸膜或叶间胸膜。多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坚实灰黄色结节。表面光滑、轻度分叶,有包膜...
2009-09-04 18:12:05
发生在骨组织以外的骨肉瘤是少见软组织肿瘤 骨外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白。可由骨骺软骨游离至骨表面生长而成;亦可起源于鼓膜细胞层或起源于...
2009-09-04 17:32:37
尿道癌属于尿道上皮肿瘤,临床上比较少见。大约50%的尿道癌继发于膀胱,输尿管或肾盂移行上皮癌,原发尿道癌比较少见,主要发生在女性。男性尿道癌大多数系40岁以上,女性尿道...
2009-09-04 19: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