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局限型间皮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8:12: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肿瘤虽属良性,但具潜在恶性或低度恶性。

局限型间皮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起自脏层胸膜或叶间胸膜。多呈圆形或椭圆形的坚实灰黄色结节。表面光滑、轻度分叶,有包膜。肿瘤结节大小不等,直径自数毫米至数厘米,大的可占据一侧胸腔。瘤体与胸膜接触面宽,凸向胸膜腔;少数有蒂状短茎与胸膜相连接,变动体位时肿块可移动。瘤组织由梭形细胞和胶原纤维束交织而成,可发生玻璃样变和钙化。 

局限型间皮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起病隐匿,早期多无症状,常在体检或X线检查时发现。肿瘤长大时可有压迫症状、呈胸部钝痛、干咳、气促、乏力等。胸腔积液罕见。个别患者有关节疼痛,杵状指及低血糖的表现。X线表现为孤立性球形或半球形块影,密度均匀,边缘清楚,有时可见轻度分叶状。 临床与X线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误诊为包裹性积液、结核球、肺癌、胸壁和纵隔肿瘤等。在B超或CT导向下经皮穿刺活检,或在胸腔镜直视下多处活检有确诊价值。

局限型间皮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在B超或CT导向下经皮穿刺活检,或在胸腔镜直视下多处活检有确诊价值。

局限型间皮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临床与X线表现缺乏特异性,容易误诊为包裹性积液、结核球、肺癌、胸壁和纵隔肿瘤等。

局限型间皮瘤应该如何预防?    

    于本肿瘤虽属良性,但具潜在恶性或低度恶性,可复发、转移,彻底切除常能治愈。因此预后良好。

局限型间皮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胸腔积液罕见。个别患者有关节疼痛,杵状指及低血糖的表现。

局限型间皮瘤应该如何治疗?    

    外科切除为唯一治疗手段,切除范围务求彻底,并尽早为宜。由于本肿瘤虽属良性,但具潜在恶性或低度恶性,可复发、转移,彻底切除常能治愈。因此预后良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脊索瘤(Chordoma)是一种罕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位于脊椎椎体和椎间盘内,罕见累及骶前软组织,大多数脊索瘤起源于椎骨附近骨内脊索残留物而不是椎间盘,主要好发于50~60岁...
2009-09-04 18:07:49
颅内动脉瘤多因脑动脉管壁局部的先天性缺陷和腔内压力增高的基础上引起囊性膨出,是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首位病因。 颅内动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动脉瘤发病原因尚不十...
2009-09-04 18:24:44
(外耳及外耳道肿瘤)恶性肿瘤发生于外耳者较少见,国外统计发生于耳廓及其邻近结构的恶性肿瘤,约占全身皮肤恶性肿瘤的6%。Friedmann(1974)统计295例耳部恶性肿瘤,其中...
2009-09-03 22:34:21
阴道的恶性肿瘤常常是继发性的,可自子宫颈癌直接蔓延,或来自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及绒毛膜癌,另外膀胱、尿道或直肠癌亦常可转移至阴道。原发性阴道恶性肿瘤很罕见,约占女性...
2009-09-04 22:17:35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是少见的一种亚型,与软骨母细胞瘤有些相似,恶性程度介于Ⅰ~Ⅱ级中心性软骨肉瘤之间。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肉眼所见 肿瘤质软,为模...
2009-09-04 21: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