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纹状骨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1:19: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纹状骨瘤(osteopathia striata)的特征为骨骼上有带状或条纹状的?密阴影,尤其在长骨的干骺端。

纹状骨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不明,为先天性发育上的缺陷。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

纹状骨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其诊断完全依靠X线。且大多数为偶然发现。骨质出现条纹的情况,在其他疾病亦有,应除外。骨硬化病(大理石骨症),软骨发育异常(Ollier病)和肢骨纹状肥大,脆弱性骨硬化及Englemann等病。

  显微镜下见这种条纹是松质骨组织的凝集,结构上并无异常。骨的其他成份无病理性表现。

纹状骨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无症状。偶有关节轻度疼痛。肢体偶有长短不齐。但是否与本病有关则不明。   X线表现 为特征性。在全身大多数骨骼上,可见线状或带状的?密的条纹,自干骺端开始,一直延伸至骨干中段与长轴平行。在条纹之间,有密度减低区,条纹亦可进入骨骺。头颅、手及锁骨常不受侵犯,但跟骨及距骨可受累。在髂骨上的表现有特征性。自髋臼上方向髂嵴作扇形的放射状排列,有时亦可以呈斑块状或斑点状。骨皮质较正常稍增密,但无破坏。这种条纹的密度可以逐渐增加占至整个干骺端。

  其诊断完全依靠X线。

纹状骨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尤文氏肉瘤,软骨肉瘤相鉴别。

  尤文氏肉瘤:疼痛是尤文氏肉瘤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大约有2/3的患者可有间歇性疼痛。疼痛程度不一,初发时不严重,但迅速变为持续性疼痛;根据部位的不同,局部疼痛将随肿瘤的扩散蔓延。如发生于骨盆部位,疼痛可沿下肢放射,影响髋关节活动;若发生于长骨临近关节,则出现跛行、关节僵硬,还伴有关节积液。本肿瘤很少合并有病理骨折,位于脊柱。可产生下肢的放射痛、无力和麻木感;随疼痛的加剧而出现局部肿块,肿块生长迅速,表面可呈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压痛显著,表面可有静脉怒张,有时肿块在软组织内生长极块,2~3个月内即可逐人头大。发生于髂骨的肿瘤,肿块可伸入盆腔内,可在下腹部或肛诊时触及肿块。全身症状:患者往往伴有全身症状,如体温升高达38~40℃,周身不适,乏力,食欲下降及贫血等。

  软骨肉瘤:原发软骨肉瘤一开始即为恶性、患者多为20岁以下的青少年, 症状与骨肉瘤相似,局部疼痛剧烈,发展快,可以迅速发生恶病质,预后差。继发软骨肉瘤多由骨软骨瘤、软骨瘤或畸形性骨炎恶变,患者多为30岁以上的成年,症状较轻,预后较佳。

纹状骨瘤应该如何预防?

     无有效预防措施,患病后无症状,亦不影响功能,故无需特别注意。

纹状骨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者可导致肢体长短不一。

纹状骨瘤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无症状,亦不影响功能,故无需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外耳及外耳道肿瘤)恶性肿瘤发生于外耳者较少见,国外统计发生于耳廓及其邻近结构的恶性肿瘤,约占全身皮肤恶性肿瘤的6%。Friedmann(1974)统计295例耳部恶性肿瘤,其中...
2009-09-03 22:34:21
肾胚胎瘤又称肾母细胞瘤或Wilms瘤,是幼儿时的腹内常见肿瘤,在幼儿的各种恶性肿瘤中,本病约占1/4,最多见于3岁以下的儿童,3~5岁发病率显著降低,5岁以后则少见,成人罕见,...
2009-09-04 20:44:55
涎腺混合瘤又名多形性腺瘤,是涎腺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部位是腮腺、颌下腺,腮部小涎腺,任何年龄均可发生,以30-50岁为多见,男女发病无明显差异。混合痼镜下组织像复杂...
2009-09-04 21:38:44
骨外尤文氏瘤是组织学上同骨尤文氏瘤一样,而发生于软组织中的肿瘤。 骨外尤文氏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外尤文氏瘤的病因尚不清楚,但是,某些因素如放射性因素已被发现...
2009-09-04 17:35:19
颅内转移瘤(Intracranial Metastatic Tumors)为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至颅内者,癌瘤、肉瘤及黑色素瘤均可转移至颅内。临床所见颅内转移瘤大多数为癌瘤转移,占90%以上...
2009-09-04 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