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牙龈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2:11: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口腔颌面部的恶性肿瘤以癌最常见,在癌瘤中又以鳞状细胞癌为最多见,在我国,口腔颌面部鳞癌多发生于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以牙龈癌、舌癌,颊癌、腭癌以及上颌窦癌常见,口腔癌在我国长江以北,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45-5.6%,长江以南为1.75-5.18%。在印度其在全身恶性肿瘤中高达40%以上,按照病理分化程度,鳞癌一般可分为Ⅲ级:Ⅰ级分化程度高,恶性程度低;Ⅲ级分化差,恶性程度高;未分化癌的恶性程度最高,牙龈癌在我国发生率较高,据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统计资料,其在恶性肿瘤构成比中居首位,多为分化较高的鳞状细胞癌。

牙龈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口腔癌的原因至今尚未完全认识,但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多数口腔癌的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关,一些外来因素象热、慢性损伤、紫外线、X线及其它放射性物质都可成为致癌因素,例如舌及颊粘膜癌可发生于残根、锐利的牙尖、不良修复体等的长期、经常刺激的部位。另外,内在因素如神经精神因素、内分泌因素、机体的免疫状态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发现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口腔癌发病前通常都有一癌前病变阶段,如口腔粘膜白斑,创伤性溃疡,乳突状瘤等。

牙龈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牙龈长时间不愈溃疡,增大较快,或有拔牙后伤口经久不愈、肿块突出。

  2.病变部位牙松动和疼痛。

  3.向后发展到磨牙后区及咽部时,可引起张口困难;波及下牙槽神经时,可出现下唇麻木。

  4.颈部淋巴结肿大。

  5.X线检查示颌骨呈“扇形”骨质破坏,边缘呈虫蚀状。

  6.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

  临床表现:

  1.下牙龈多于上牙龈,生长较慢,多表现为溃疡型。

  2.向牙槽突及颌骨浸润破坏骨质可引起牙松动和疼痛。

  3.向后发展到磨牙后区及咽部时,可引起张口困难。

  4.可向颈部淋巴结转移,下颌牙龈癌多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颏下淋巴结,然后转移到颈深淋巴结;上颌牙龈癌则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颈深淋巴结。

  5.X线检查示颌骨呈“扇形”骨质破坏,边缘呈虫蚀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颅内转移瘤(Intracranial Metastatic Tumors)为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至颅内者,癌瘤、肉瘤及黑色素瘤均可转移至颅内。临床所见颅内转移瘤大多数为癌瘤转移,占90%以上...
2009-09-04 19:04:16
骨原发性恶性血管内皮瘤又称血管肉瘤或血管内皮肉瘤,极为少见。最早是Kokodny于1926年报道,至1971年国外文献仅达百例,国内少见报道。Huvos提出的定义是指于肿瘤中形成不规...
2009-09-04 21:53:51
1952年,Christopherson报告12例组织来源不明细胞呈腺泡样或器官样排列的软组织恶性肿瘤,称之为腺泡状软组织肉瘤。 腺泡状软组织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腺泡状软组织肉...
2009-09-04 21:48:56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区和种族差异,据统计...
2009-09-04 19:33:15
绒毛膜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继发于葡萄胎、流产或足月分娩以后。其发病情况大约为0.0001%~0.36%,少数可发生于异位妊娠后,多为生育年龄妇女。偶尔发生于未婚妇女的卵巢...
2009-09-04 2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