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卡波西肉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8:18: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卡波西肉瘤(KS)是艾滋病患者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90%以上KS发生在有同性或异性关系的男性艾滋病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及其他研究的结果提示另一种因子可能通过性接触传播而引起卡波西肉瘤.在艾滋病伴发卡波西肉瘤患者中发现一种疱疹病毒样DNA序列,称之为KS疱疹病毒或人疱疹病毒(HHV8).同时在患者的精液和其他体液分泌物中也发现这种序列,这些发现可支持前述假说.在经典的卡波西肉瘤和非洲地方流行性的卡波西肉瘤中也发现了HHV8DNA序列.在发生卡波西肉瘤以前若干年该病毒已可检出.在HIV相关的淋巴瘤(除体腔淋巴瘤以外)已确定了HHV8基因组.

卡波西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卡波西肉瘤细胞可能起源于由间质前体细胞衍化而来的血管或发育异常的内皮细胞.这些细胞可能接触一种感染因子而发生转化.在体外培养中,HIV-1反向激活基因(TAT)及其产物tat蛋白可刺激卡波西肉瘤细胞生长.这可能改变了细胞受体并导致制瘤素-M(oncostatin-M)和IL-6受体表达.卡波西肉瘤细胞产生IL-6,这一过程使IL-6作为一种自分泌因子维持细胞的生长,并可旁分泌细胞因子,刺激其他间质细胞增殖和诱导血管生长.

卡波西肉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在未患艾滋病的老年人

    卡波西肉瘤通常发生于足趾及腿部,表现为紫色或暗褐色斑块或结节,呈真菌样生长或浸润软组织及侵犯骨组织,约5%~10%会有淋巴结和内脏的播散.

  伴有艾滋病的病人

   卡波西肉瘤可能是首发症状.仅仅表现为隆起的紫色,粉红色或红色的丘疹,或圆形,卵圆形褐色或紫色斑块,往往先出现在躯干上部的皮肤或粘膜.可在皮肤上广泛播散,并伴有内脏损害及淋巴结转移.可能会有广泛出血包括内脏出血.

卡波西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典型的经典型和与移植物有关的卡波西肉瘤,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高危人群或HIV阳性者患有卡波西肉瘤或爱滋型卡波西肉瘤,检查专案应包括检查框限“A”和“B”“C”。

  3.组织病理:肿瘤中有多数规则的裂隙,内衬以细长、轻度不典型的细胞,裂隙内可见红血球及吞噬含铁血黄素细胞,尚可见数量不等梭形细胞,部分细胞核大,不规则,有异型性。

卡波西肉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皮肤癌中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要相鉴别,还要与脂溢性角化病、皮肤原位癌、盘状红斑狼疮等相鉴别。

卡波西肉瘤应该如何预防?

  器官移植或其他病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时应长期注意监测卡波西肉瘤的发生。有性病史、妊娠前的妇女及高危人群均应检测HIV抗体。

卡波西肉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并发机会感染。

卡波西肉瘤应该如何治疗?

  局部区域疗法.例如向皮损部位注射长春新碱,博莱霉素或干扰素;进行局部放射疗法和冷冻疗法.但疗效不一.

  全身疗法.大剂量干扰素有效率为50%,但该疗法受其毒副反应以及患者免疫状态(要求CD4细胞计数≥200/μl)的限制.不少化疗药物单独或联合使用有效率为20%~80%.这些药物包括纺锤体毒性药物---长春花碱和长春新碱,鬼臼霉素,阿霉素,博莱霉素和紫杉酚.最近修改了阿霉素,博莱霉素和长春花碱剂量,有效率显著提高,但相关毒性也显得严重(如脱发,恶心,呕吐,骨髓抑制,肺纤维化,心脏毒性).使用该方案无病生存期可延长,然而总生存期(特别在伴有脏器转移的患者)仅有几个月.

  治疗卡波西肉瘤较新的药物有蒽环类---柔红霉素和阿霉素.这些新药提高药代动力学如药物血浆浓度峰值参数,因而可提高疗效和降低毒性.在大组Ⅲ期试验中,表明柔红霉素的疗效和联合用药相似.

  实验性药物如白介素-4(IL-4),该制剂可下调IL-6和制瘤素的表达.维甲酸可调节细胞因子表达和诱导细胞分化,并可抑制新生血管生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腺样囊性癌(adenoid cystic carcinoma)又称圆柱瘤(cylindroma)或圆柱瘤型腺癌(adeno-carcinoma of cylindroma type),由Billroth首次报道。并称为圆柱瘤。是居头颈部...
2009-09-04 21:59:03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是指发生在腹膜后间隙的肿瘤,並不包括原在腹膜后间隙的各器官的肿瘤。是一种较少见的肿瘤。以恶性居多,约占70%。良性肿瘤以畸胎瘤、神经鞘瘤,纤维瘤为多...
2009-09-03 22:43:15
胃肠道伴癌综合征系指由于消化系的某些癌瘤所伴发的一些症候群,它不包括肿瘤的一般全身性影响, 如黄疸、发热、消瘦等, 也不指经典的消化道内分泌肿瘤的胃肠外表现 胃肠道伴...
2009-09-04 21:25:50
阴道的恶性肿瘤常常是继发性的,可自子宫颈癌直接蔓延,或来自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及绒毛膜癌,另外膀胱、尿道或直肠癌亦常可转移至阴道。原发性阴道恶性肿瘤很罕见,约占女性...
2009-09-04 22:17:35
起源于骨周围的骨膜,向骨外生长,但趋于包绕骨干,较为罕见,男女发病率相似,虽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一半以上大于30岁 骨旁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目前尚未完全...
2009-09-04 17: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