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良性葡萄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19:06: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来源于胚胎的滋养细胞,由于绒毛水肿增大,形成大小不等的水泡,相连成串,状似葡萄,故称葡萄胎。

良性葡萄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葡萄胎的发病原因不明,研究发现葡萄胎的发生与营养状况,社会经济及年龄有关。

良性葡萄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闭经及妊娠反应 葡萄胎时的妊娠反应较正常妊娠出现的早,且症状更加明显。

  阴道流血 多开始于闭经后的6~8周,最初出血量少,为暗红色,后逐渐增多或继续出血。发生率在96%以上。通常在妊娠4个月左右,临近自行排出时可发生大出血,并可见到葡萄样组织,此时多有大量出血此时若不及时处理可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腹痛 不多见,若有亦属隐性腹痛。但在葡萄胎排出时,可有阵发性腹痛,此时多有大量出血。

  部分病人除妊娠呕吐外,还可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甚至可出现子痫或心衰。而在正常妊娠很少在20周前出现妊高征症状。

  贫血与感染 长期阴道流血,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贫血与感染。

良性葡萄胎应该做哪些检查?

  根据病史、症状、体征,葡萄胎诊断多无困难。

  hCG测定 葡萄胎的滋养细胞过度增生,产生大量hCG,较之相应月份的正常妊娠为高。

  B超检查 B超检查时宫腔内无胎儿、胎盘、羊水影像,仅见“落雪样”回声,如有出血则可见不规则液性暗区。落雪样回声为葡萄胎的特异性影像特征。

  症状不典型胎心测听 正常妊娠在2个月后,多普勒可以听到胎心,但在葡萄胎时只能听到一些子宫血流杂音。

  X线检查 子宫虽已超过5个月妊娠大小,但腹部X线摄片见不到胎儿骨骼。

良性葡萄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流产 葡萄胎患者虽亦常表现流产现象,但其子宫往往大于同期的妊娠;且妊娠试验阳性,滴定度较高,故不难鉴别。但葡萄胎患者的子宫亦有不特别增大者或当其早期,则往往易与先兆流产混淆。然阳性妊娠试验滴定度在葡萄胎终较高于先兆流产。B超检查即可分辨。

  二、羊水过多症 多发生在妊娠晚季期,急性羊水过多症或可发生在妊娠中季期,可出现呼吸困难,无阴道流血。而葡萄胎鲜有呼吸困难,但有反复阴道流血。B超检查可各自查出自己的特征,不难鉴别。

  三、子宫体肌瘤全并妊娠 子宫肌瘤在孕前查出者,不难鉴别。肌瘤合并妊娠一般无阴道流血。双合诊时有可能查到肌瘤存在宫体某部分。B超检查可以鉴别。

  四、双胎妊娠 单卵双胎并有羊水过多及先兆流产时坏蛋葡萄胎鉴别最为困难。不但临床表现二者极相似,妊娠试验滴定度亦高于正常,常导致误诊。双胎妊娠一般无阴道流血,而葡萄胎常有,超声检查可确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骨膜性软骨肉瘤是较少见的一种亚型,将其分为一类是因其有独特的解剖和组织学特点,并且也因为其预后比中心性软骨肉瘤好。 骨膜性软骨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病因尚...
2009-09-04 17:23:47
软骨瘤在良性骨肿瘤中较为常见,内生(髓腔性)软骨瘤是指发生在髓腔内的软骨瘤,最为常见。骨膜下(皮质旁)软骨瘤则较少见,软骨瘤伴发多发性血管瘤者称马弗西(Maffuci)...
2009-09-04 19:59:00
涎腺囊肿可发生于三对大涎腺及所有小涎腺,有潴留性囊肿及先天性囊肿两种类型,潴留性囊肿最多见,其常发生于舌下腺及小涎腺,其次为腮腺,颌下腺囊肿非常少见,是由于导管缩...
2009-09-04 21:40:18
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超过所有其他恶性肿瘤的总和。在澳大利亚南部地区皮肤癌的发病率至少达650/10万,在美国的高加索人中,...
2009-09-04 19:24:26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是指发生在腹膜后间隙的肿瘤,並不包括原在腹膜后间隙的各器官的肿瘤。是一种较少见的肿瘤。以恶性居多,约占70%。良性肿瘤以畸胎瘤、神经鞘瘤,纤维瘤为多...
2009-09-03 22: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