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铋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14: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误服大量,医疗用量过大或长期应用铋剂均可引起中毒。小儿铋中毒(bismuthpoisoning)大多由于医治腹泻时应用多量次硝酸铋所引起。由于肠道细菌作用,次硝酸铋可以氧化为亚硝酸盐,故可出现铋和亚硝酸盐双重中毒症状。小儿口服次硝酸铋的致死量约为3~5g,静脉或肌注可溶性铋盐过量可以导致急性中毒。不溶性铋盐(如次碳酸铋等)常为治疗胃肠道疾病的内服药物或外用制剂,虽然被吸收量很少,但若大量或长期应用亦可导致铋中毒。哺乳期妇女由于乳头破裂而多次涂拭鱼肝油铋剂,婴儿可因吮入多量引起中毒

铋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次硝酸铋、次没食子酸铋或复方铅酸铋(胃必治,每片含铝酸铋200mg)等无机铋盐如过量服用,可因血中铋浓度升高而 中毒 ,引起脑病。

铋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急性中毒主要由于经口进入,病儿可有恶心、呕吐、流涎,舌及咽喉部疼痛,腹痛、腹泻,粪便黑色,并带有血液,还有皮肤、粘膜出血,头痛,痉挛等。由于肝、肾损害,可致肝大、黄疸,尿内出现蛋白及管型,甚至发生急性肝、肾功能衰竭。应用大量次硝酸铋,可同时出现亚硝酸盐中毒的症状,如头昏、面红、脉速、胸部压迫感、呼吸困难,以及由于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引起的紫绀;重症由于心、血管麻痹,可以发生血压降低、休克等。因次没食子酸铋、碳酸铋、硅酸铋等中毒所引起的脑病,其前驱症状有头痛、失眠、精神异常;稍后,可突然发生明显的脑病症状,如精神错乱、肌肉强直、运动失调、构音障碍、幻觉、惊厥等。对铋盐过敏者,肌注后可出现发热、皮疹、急性溶血,偶见剥脱性皮炎。长期应用铋剂可致多发性神经炎、口炎、齿龈肿胀,口腔粘膜的色素沉着及牙龈上发生黑线。患者长骨端的X线片可见白色带,与铅中毒病例所见相仿。

铋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检测血清、腹透液和尿铋浓度变化。

铋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能引起脑病、肾衰竭等症状的药物中毒相鉴别。

铋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严格遵守铋剂的使用方法和使用量。出现上述表现时应立即停药。口服过量者尽早洗胃。应用二巯丙醇、二巯丙磺钠等金属解毒药。并给予对症治疗。

铋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口服铋制剂治疗胃肠疾病时,可致便秘并使粪便呈灰色或黑色。肌注铋剂可发生急性中毒或肾衰,而且常是可逆的。慢性中毒可出现口炎、齿龈有蓝线、皮疹、畏食、体重减轻、腹泻及黄疸。局部用铋在儿童可发生皮肤溃疡,而周身性中毒则见有铋沉着在骨骼上,在儿童可干扰膜性软骨骨化,而在成年人可伴有单侧或双侧肱骨头骨关节病。

铋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口服中毒者,催吐后立即洗胃,并用盐类泻剂导泻,以后内服牛乳或蛋清等。同时选用二巯基丁二酸钠、二巯基丙磺酸钠或二巯基丙醇等(剂量同汞中毒)。亦可由静脉注射10%硫代硫酸钠溶液。因高铁血红蛋白形成而出现青紫时,可用美蓝及维生素C治疗。血压下降可用阿拉明等静滴。如有过敏反应,可用抗组织胺药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其它为对症处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俗称土豆或洋山芋,属茄科,含龙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
2009-09-01 14:00:59
桃,杏、批杷、李子,杨梅、樱桃的核仁皆含有苦杏仁甙和苦杏仁甙酶。苦杏仁甙遇水,在苦杏仁甙酶的作用下分解为氢氰酸、苯甲醛及葡萄糖。因此服食过量可以发生氢氰酸中毒(hyd...
2009-09-01 15:42:32
因过多的液体摄入但不补充钠所致的体力活动诱发的横纹肌痉挛,在高温(>38℃)环境下,当出汗过多液体丢失而仅仅补充水时,体力活动后可发生中暑痉挛,该结果是钠,偶尔钾和镁...
2009-09-01 18:02:33
蕈俗称蘑菇,是一类高等真菌。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有的还能药用,但也有些蕈类含有毒素,误食即引起中毒。 毒蕈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误食毒粉褶菌、毒红菇、虎斑蘑等...
2009-09-01 13:52:59
小儿奎宁中毒(quinine poisoning)多因用量过大或特异质引起,静脉注射过快或药液浓度过度可致休克。孕妇应用大剂量奎宁,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引起胎儿或新生儿中毒,复方奎宁...
2009-09-01 14:30:33